字體大小:

過年,給我走著瞧__祝大家豬事如意貴氣臨門!

有鑑於春節過後,高血壓及高血脂疾病發生率節節上升(如痛風、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為了讓您過個健康年,童綜合醫院特地由營養師群精心設計,以四低二高(低鹽、低油、低膽固醇、低糖、高纖、高鈣)為飲食原則,推出五道『豬事大吉』應景年菜。營養師朱蓉倩表示,童綜合醫院在豬年推出『豬事大吉』年菜食譜,讓民眾除了能在豬年開頭討個好彩頭外,還可以兼顧低鹽、少油、高纖的原則,讓您吃的健康又可添增福氣。

此次推出的年菜食譜,第一道由百合、甜豆、紅蘿蔔所組成的『百年好合』;第二道是用象徵節節高升的竹筍及蘆筍、紅蘿蔔及葫蘆條熬煮成的『福滿門湯』;第三道則是用冬季盛產又廉價的柳橙汁淋在豬肋排上,代表豬事大吉的『桔利豬肋排』;第四道是用五彩繽紛又清爽甘甜的甜椒及充滿膠質的蹄筋烹燴出的『彩繪圓蹄』;最後一道則是以市面上常見的刈包搭配創意桂花醬蓮子,加上幾片但有嚼勁的豬里肌片及青江菜所推出的『桂氣臨門』。以上這五道食譜讓您花少少的錢,就能充分利用當令蔬果增加菜餚美味,也為健康加分喔!

另外,營養師朱蓉倩也提醒您各式零食餅乾糖果、甜食飲料、花生仁、開心果、腰果、瓜子等隨手可得,容易造成孩童在正餐時間沒有食慾的情形,進而影響營養狀態,甚至造成年後肥胖問題。所以長輩應避免其攝取速食品、限制零食的攝取、節制不必要的飲料,恢復平日的正常飲食。並以無糖飲料茶飲及新鮮水果取代。

而過年期間聚餐時更要注意別讓幾杯黃湯下肚而傷了身體。酒精濃度愈高,熱量就會愈高。像鋁罐裝的台灣啤酒一罐大約250大卡;威士忌、白蘭地、長春酒大約40㏄就有90大卡,加上大量的酒精會增加肝臟的負荷,對於B型、C型肝炎的患者將可能導致急性肝炎發作,甚至產生肝衰竭情形。所以本身患有肝臟疾病民眾更需小心注意,不要飲用大量的酒精類飲料以免造成身體傷害。

難得今年過年有九天假期,民眾應該多到戶外走動,順便連絡家族感情,還可趁機消耗熱量保持身材。家長們也要注意孩童假日活動安排,鼓勵孩子利用時間多學習及進行良性運動,例如打球、繪畫、音樂等相關活動,別盡是待在家裡看電視、玩電腦遊戲及吃零食中度過了年節假日。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