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蜂蜜好處多,但過敏體質因小心食用

蜂蜜是由蜜蜂採集花蜜,經過儲存、釀製、熟化後採出的食品,蜜蜂採集花蜜,按植物的不同,可分為龍眼蜜、荔枝蜜、柑桔蜜、向日葵蜜等,冬天由於植物花期不長,蜜蜂採集多種植物的花蜜混合通稱為冬蜜,另一種將蜂群餵糖採收的蜂蜜,通稱為糖蜜,是不純正、不自然的產品。

蜂蜜含有50%~80%的果糖、葡萄糖,不經消化可直接被身體吸收,含有蔗糖、多糖、蛋白質、礦物質鐵、鉀、鈣、鎂、銅、錳、磷等,有機酸、活性酶、芳香物質、維生素等營養物質,以同重量糖類蜂蜜所含熱量較黑糖、白糖、冰糖為低,是甜度低熱量的好食品,蜂蜜的品質優劣及成分受蜜源植物種類、採蜜期氣候、養蜂者的管理、及採蜜方式等的影響很大,因此需鑑別蜂蜜的真偽好壞。

蜂蜜性味甘、平、功可補中益氣、潤肺止咳、潤燥、止痛、解讀、矯位、具有補中緩痛、解毒潤燥的雙向性功能,許多中藥物的炮製及丸類藥物的製作,都需蜂蜜的加入達到功效,以蜜茶來說─蜂蜜一大匙,水一杯200C•C,長期服用對便血、便秘、咽痛、慢性支氣管炎、高血壓、心臟病都是不錯的飲品,蜂蜜在古代歐洲常用來治療表層傷口的殺菌及皮膚的生成,在中國古代仕女將蜂蜜調各式中藥用來保養皮膚。

禁忌方面,蜂蜜很容易受細菌的汙染,例如黴菌及酵母菌或肉毒桿菌等,五歲以下的幼兒由於胃腸功能尚未發展成熟,較容易致病,成人抵抗力佳,服用蜂蜜則不會有問題,另外具有過敏體質者也應先試用,因為蜂蜜中具有人體與不同的酵素,對氣喘、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可能會引發過敏反應,有過敏體質者,試用若無任何反應即可安心食用。


新聞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楊麗滿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