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防晒品有學問-臉部、身體大不同?

Dr. Hsiao蕭晨隆醫師
防晒品依照防晒原理,可以分為「化學性防晒品」和「物理性防晒品」兩大類。
「化學性防晒品」的特色就是質地清爽、容易推得開、擦起來比較不會有油膩感。「物理性防晒品」是利用氧化鋅和二氧化鈦等成分,將陽光和紫外線反射回去,成分非常天然,但擦起來白白的,而且不太好推開,常常推了半天還是偏白。

一般來說,使用在身體這種大面積的防晒品,建議選擇「化學性防晒品」,肌膚比較敏感的臉部,則建議選擇「物理性防晒品」。

強烈呼籲身體和臉部的防晒品不宜使用同一瓶,因為「化學性防晒品」裡面含有酒精等成分,拿來擦臉,除了可能造成臉部肌膚過敏,萬一化學成分跑進眼睛,還會導致眼睛受傷。

市售防晒品,除了純化學和純物理兩種,其實還有第三種選擇,就是物理和化學混合。這種防晒品裡面有顆小鋼珠,拿起來搖一搖會有聲音,因為含有化學成分在裡面,質地不這麼黏膩,算得上是清爽、好推。

很介意純物理性防晒品讓整張臉擦起來變得很白的人,可以考慮這類型防晒品。不過要特別注意,物理和化學混合的防晒品,含有化學成分,肌膚非常敏感的人還是不建議使用。

另外,特別提醒,物理性防晒品的礦物質成分,和彩妝是一樣的,因此擦了防晒品,就要做卸妝的動作,尤其是臉部,以免毛孔阻塞,引發粉刺、青春痘等肌膚問題。

醫藥健康停看聽
小朋友防晒品的挑選和使用原則
小朋友的身體和臉部可用同一瓶防晒品,以專門為小朋友設計的「物理性防晒品」為首選。這樣的產品不含任何需卸妝才可徹底清除的成分,只要用一般的肥皂即可洗掉。
特別提醒:小朋友建議以遮蔽的方法進行防晒,如撐陽傘、戴遮陽帽、穿長袖衣褲為主,必要時再搭配擦防晒品。

Dr. Tsai蔡宗樺醫師
「化學性防晒品」常見的成分包括水楊酸鹽(Salicylates)、肉桂酸鹽(Cinnamates)、辛環烯烷(Octylcrene)、苯甲酮(Benzophenone)、鄰氨基苯甲酸鹽(Amthranilate)、Tinosorb、Mexoryl XL、Parsol 1789(Avobenzone)等。

化學防晒品被皮膚吸收後,利用吸收光線的方式,把紫外線經由和化學防晒品結合,中和其輻射能量,減輕對皮膚的直接傷害。「物理性防晒品」則是利用反射光線的原理,達到阻隔紫外線的作用。
現在有許多防晒產品,同時添加物理和化學兩種防晒劑,純物理性的防晒品效果佳,而且擦在較敏感的眼周、嘴角,都不會有適應上的問題,且在流汗後,防晒品也不會流到眼睛造成刺痛,適合孩童以及敏感性肌膚。

但物理性的防晒品擦上去後膚色泛白,導致男性被誤以為擦粉、上妝,無端造成困擾。現在市面上防晒品琳瑯滿目,建議讀者選擇適合自己膚質和皮膚狀況的防晒產品。

觀念是非題
O:擦「物理性防晒品」一定要卸妝,才能徹底清潔,避免毛孔阻塞引發肌膚問題。
X:小朋友皮膚細嫩,身體和臉部的防晒品要分開;大人則不用這麼麻煩,使用同一瓶即可。
本文作者:蔡宗樺 皮膚科醫師 陳峙嘉 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