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顏面神經麻痺簡介及治療

「媽!我的臉怎麼不聽我的話了!」有位小孩早上醒來急促叫著媽媽。前些日子有一位家長心急如焚的帶著孩子來求醫,訴說孩子前幾天有頭痛、頭暈、耳鳴、耳朵疼痛且長出微小的水泡,但是怎麼會突然嘴巴歪、眼皮不能閉合、眉毛抬不起且有流口水、流不出眼淚的情形,真擔心年紀輕輕就中風或出現什麼怪病。經醫師詳細身體評估,才得知是罹患耳性帶狀疱疹(herpeszosteroticus)合併顏面神經麻痺(facialnervepalsy)。

何謂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神經」是十二對顱神經中的第七對,左右各有一條,主要掌管臉部所有表情肌肉的收縮,包括:微笑、抿嘴、閉眼、皺眉…等;除此之外,眼淚及口水的分泌、舌頭前三分之二的味覺,也是透過顏面神經來控制,它還負責保護聽覺不受到巨聲的傷害。顏面神經麻痺通常可分為:
(1)中樞性:中樞性顏面神經麻痺常見於腦出血、腦血管栓塞或腦腫瘤等嚴重的腦部疾病,為其中的相關合併症狀,治療方向須針對所罹患之腦部疾病。
(2)周邊性:周邊性顏面神經麻痺則以臉部麻痺為主要症狀,狀況雖然較輕微,同樣也須積極加以治療。

臨床症狀
周邊顏面神經麻痺好發於在季節交換時期,如四、五月、十一、十二月,最近因氣候多變化也十分常見。顏面神經麻痺的發生常是急性的,患者常早上一覺起來突然發現,或症狀在幾個小時內逐漸產生。主要症狀為:
(1)一側面部表情肌肉出現不對稱、癱瘓或嘴歪。
(2)患處肌肉無力及失去彈性,造成面部有變形的感覺,且不能做皺眉,閉眼,鼓腮,吹口哨等動作。
(3)眼睛不能閉合,並感到乾涸或易流眼淚。
(4)說話及進食都會感到困難、食物易停滯在口內、喝水會流出來。
(5)頰部及耳背感到疼痛。
(6)舌前2�3味覺可能減退或喪失。
這些症狀會逐漸加重,通常在二到三天內會到達最嚴重,但限於顏面及耳部,若病人同時合併有其他部位的無力或麻木感,例如手、腳、軀幹等處,就可能不是單純的顏面神經麻痺,需尋求專業醫師作診斷,以免誤診而延誤治療。

發生原因
原發性周邊顏面神經麻痺的病因到目前為止並不是很確定,發病無性別或年齡的差異,又稱貝爾氏麻痺(Bell’spalsy)。近年來的研究報告認為是與病毒感染有關,其中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是最常見被提到的,甚至指出百分之六十以上的顏面神經麻痺都是由此病毒所引起的,然而在臨床上缺乏快速又準確的檢查以區別是否由疱疹病毒所引起。

有少部分的周邊顏面神經麻痺則是因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Virus)活化,由顏面神經節內蔓延擴散出來,造成神經發炎而產生麻痺。病人的耳朵也會長出微小的水泡且疼痛不堪,同時合併暈眩、重心不穩、耳鳴、單側聽力減退等神經症狀,整體症狀較一般的顏面神經麻痺嚴重許多,預後也較差,另稱為瑞姆生—韓特氏症候群﹙RamsayHuntsyndrome﹚,如同本文前言所提及之案例,必須儘快接受治療。

治療與預後
目前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則是先使用藥物,在發作十到十四天的治療黃金期內給予口服類固醇,可有效降低顏面神經的發炎、減少水腫的程度,以確保顏面神經不會被破壞得太厲害,療程約7至10天,若超過急性期後使用則效果較差。若為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起的顏面神經麻痺,則需同時合併抗病毒藥物以降低後遺症的機會。因此,一旦發生顏面神經麻痺的症狀,應儘快就醫診療,以免錯過治療時機。

除了神經學檢查之外,醫師後續會安排神經生理檢查如神經傳導或肌電圖檢查,以研判患者顏面神經麻痺之嚴重程度及預後如何。

在急性期時,因為眼瞼肌肉麻痺使得眼睛無法閉合,容易引起乾眼症或是角膜的受損,因此眼睛的保護十分重要,可使用生理食鹽水保持滋潤及眼罩睡覺保護,必要時醫師會給予人工淚液或上眼藥膏使用。

對於恢復較慢的病患,可接受物理治療以利復原,包括:
(1)熱敷或紅內線治療:使用熱敷或紅內線治療儀,目的是增加臉部血液循環,藉以供給肌肉與神經修復所需的養分。
(2)肌肉電刺激治療:由專業物理治療師以儀器針對癱瘓的肌肉做電刺激,目的是刺激癱瘓的肌肉重新活化,恢復既有的收縮能力,也可避免癱瘓肌肉的萎縮,對顏面神經麻痺的復原也相當有幫助。

至於疾病預後,急性症狀在發病兩週後就開始逐漸恢復,經過一至三個月後,約八至九成病患可以完全恢復,但有些病患需要更久的恢復期,主要是因神經纖維的復原須要一定的時間。
若超過三個月仍還無法復原,日後即使神經纖維重新再生,很有可能留下一些後遺症,例如日後臉部肌肉會不自主抽動或痙攣、吃東西就流眼淚等神經搭錯線的現象。極少數的病人,則因神經再生不完全而永遠留下臉歪嘴斜的症狀。

患者居家健康照顧
除了藥物與物理治療之外,最重要的是患者自己要勤作臉部運動及按摩臉部以加速神經復原,因此我們給予病患下列的建議:

(1)臉部表情運動:笑開來並露出牙齒;翹起嘴唇;吸緊雙頰,作吸氣貌;嘴角上揚,往耳朵方向移動左右;用力緊閉雙眼;用力皺起眉毛;皺起鼻子;抬起眉毛,直到額頭出現皺紋為止,以上的表情可對著鏡子練習,藉由視覺回饋的方式來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每個運動都應重複十次,每次維持五秒鐘,一天最好進行三、四回以上。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也可藉由嚼口香糖、吹紙片等簡單的活動來訓練嘴唇肌肉功能。

(2)臉部每日按摩:目的是維持肌肉的彈性,減緩肌肉萎縮與僵硬的時間,促進淋巴液的引流及血液循環,以增加新陳代謝。按摩的方法,可以簡單的用手指指尖以旋轉按摩肌肉的方式,由額頭往下巴,輕輕按揉臉部各處;或以較大的力道按壓臉部的酸痛點60至90秒,亦有放鬆臉部肌肉和促進血液循環之功用。

(3)良好生活作息:應避免熬夜,足夠的睡眠可讓臉部肌膚保持最佳的生理狀態。飲食方面宜少量多餐,避免進食堅硬的食物,如:花生、核果類。適量的營養攝取如維他命B群,可幫助神經細胞的修復。進食後馬上刷牙、漱口清除口腔內殘留物,維持口腔清潔與防止蛀牙。

(4)貼心的小叮嚀:由於顏面神經麻痺會產生臉部表情上不協調,嚴重時會有眼歪嘴斜,常會影響到孩童自尊與人際關係、生活作息,因此,應及早尋求專業醫師診療,協助孩童接受適當治療、按時服藥與回診追蹤以減少後遺症。在孩童生病期間,給予他最大的支持與關愛陪伴他順利康復。
本文作者:恩主公醫院小兒科 關惠鍾 臨床護理師審閱 ◎小兒科 林宏琪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