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子宮肌瘤不擔憂 中醫針上溫灸保子宮

57歲的日籍婦女,於30歲左右發現子宮平滑肌瘤,20年期間飽受痛經、月經血流過多、腹脹、腰痠、頻尿等困擾,日本婦產科醫師建議開刀切除子宮,但患者懼怕手術,因此強忍著肌瘤帶來的不適,遲遲未將子宮切除,49歲停經時子宮肌瘤已達24公分左右。
    
近幾年隨著丈夫外派工作定居台灣,102年3月10日因為陰道不正常少量出血數日,前往台北某醫學中心檢查,發現子宮肌瘤大小為D1*23公分、D2*19公分,出血原因不明,婦科醫師建議立刻摘除子宮,患者因考慮返回日本手術而婉拒。於102年3月15日前往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患者經過下腹部針上艾灸並服用中藥調理,當晚出血即止,之後平均每星期回診一次,治療一段時間後腹脹、腰痠、下腹重墜感已無,子宮肌瘤大小也日漸縮小。
    
103年1月15日患者於仁愛院區婦產科接受超音波檢查,子宮肌瘤大小為D1*16公分 D2*8公分,患者於停經後8年肌瘤縮小1公分,經由中醫針灸酌加中藥調理,子宮肌瘤明顯縮小。過年回日本接受追蹤檢查,日本婦科醫師建議目前不需開刀,並希望患者繼續接受台灣中醫治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說,子宮肌瘤通常會在停經後,因為缺少黃體素和雌激素影響不再繼續長大,且會慢慢縮小,但此日籍婦人的肌瘤異常碩大,因為肌瘤壓迫腹腔導致長期腹脹,側躺偶爾都有不舒服感覺,西醫多以選擇切除子宮作為治療方針,但患者情願長期忍受不適症狀堅決不動手術,採用中醫療法也獲得顯著改善,目前患者肌瘤已比以前縮小許多,也無任何不適症狀,並持續回診治療當中。
    
周宗翰表示,子宮良性肌瘤在中醫屬於癥瘕,積聚的範疇,通常屬於痰瘀寒凝體質容易罹患,日本人愛吃冰、生魚片、生菜沙拉等性味寒涼食物,更會增加子宮肌瘤增大機會,藉由圍刺任脈、胃經、腎經、肝經等腹部穴位,艾粒溫通氣血,改變子宮腔體環境,並給予中藥活血理氣、溫陽化瘀等方式調理,將有助於減輕子宮肌瘤患者的不適症狀。
    
據統計40至50歲女性罹患良性子宮肌瘤比率最高,可達50%至77%之多,2006年接受子宮接除的人數為15,073人,實行子宮切除術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子宮肌瘤,在臨床上子宮肌瘤不是以它的大小來決定是否需要開刀,而是以它的症狀來決定,手術不是唯一治療方式,還有許多替代性療法可有效減輕患者病症。
    
周宗翰還說,中醫望診也可提醒民眾自己的健康狀態是否更要注意,在黃庭醫相學裡鼻子以下到下巴的範圍稱作「下停」,通常反映著泌尿生殖系統的毛病。其中,人中候膀胱子處,人中長而深象徵氣血循環佳,人中平滿而不見菱線,加上唇色暗紅或是下巴顏色黯滯的人代表下焦瘀阻,氣血循環不良,配合嘴唇下唇堤的腫脹則代表罹患子宮肌瘤或是其他婦科疾病的機率較高,原因為子宮與嘴唇為經絡任脈循行的路徑,當子宮體腫脹會導致任脈的氣機循環產生絮亂,連帶嘴唇色澤與質地會產生變化,下唇堤也容易有腫脹的情形,如果有以上表徵出現在臉部則平時更應該注意泌尿與生殖系統毛病。
    
周宗翰指出,現代手術方式比以前進步安全,但還是存在著輸尿管、膀胱損傷、尿失禁或膀胱陰道廔管的風險,而且子宮與卵巢血管是相互溝通的,當子宮切除時,卵巢30%的血液就沒有供應來源,因為它們是由子宮動脈的分支供應而來。減少了血液供應,卵巢功能會受到一定程度影響,可能導致更年期的提前或提早衰老可能性,對於女性的生理或是心理會有某種程度上的影響。
    
他提醒有家族史或是肥胖婦女,更是罹患子宮肌瘤的高風險族群,肥胖婦女體內雌激素的量較多,因此發生子宮肌瘤機會也可能較高,周宗翰表示,有這類問題的患者生活習慣也就應該更為謹慎,少吃肉類以避免過多環境賀爾蒙的誤食,多吃綠色蔬菜,但是切記盡量煮熟避免生食,也不要在就寢前吃水果,因為冰品或寒性食物會導致婦女的宮體變寒,下焦氣血循環變差會使子宮體環境更適合子宮肌瘤的成長,有肌瘤體質的人更應該找尋中醫師的協助改善體質,平時更要養成運動的習慣會有效地降低子宮肌瘤的發生率。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仁愛院區 中醫科 周宗翰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