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銀髮族冬季保健要注意的7件事

近年來由於醫學保健的進步,疾病死亡率下降,臺灣地區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已經超過百分之九,正式邁向『高齡社會』,老人醫療及保健將是社會的一大課題。隨著年紀的增長,人體隨之老化或退化,抵抗能力也會減弱。某些疾病在冬季特別容易發生或惡化。

因此,隨著寒流的到來,我們更應該要注意如何在冬季保健身體與疾病的防治,若不注意做好疾病的預防工作,就有可能患病或舊病復發,嚴重時危及生命。以下列出銀髮族冬季常見的七大疾病供參考。

1.感冒:
天氣冷颼颼,正值感冒病毒大流行的時期,老年人抵抗力低,特別容易受到感染,而產生發燒、咳嗽、鼻水、鼻塞、喉嚨痛、全身痠痛等症狀,嚴重時可誘發氣管炎、肺炎、或敗血症等。除了注意保暖、勤於洗手、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外,老人和患有長期心肺疾病的人可以在冬季來臨時接種流感和肺炎疫苗,產生免疫力。

2.氣喘:
由於冬季的早晚氣溫變化較大,慢性氣喘患者對變化的氣候非常敏感,特別是在乾冷空氣的環境下,容易造成呼吸道中的過敏細胞釋放引發氣喘的化學物質,導致支氣管黏膜腫脹與平滑肌收縮而誘發氣喘發作,產生咳嗽、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若未及時送醫,有可能會因為缺氧造成呼吸衰竭,甚至因而死亡。因此如果氣喘病患有任何氣喘發作的徵兆時,必須及早使用預防性的藥物,並吸入氣管擴張劑二至四的劑量,若是狀況嚴重,應在十至二十分鐘後重複使用,假如狀況未改善,就應立即就醫。

3.心臟疾病:
冬季也是老年人發生高血壓、心肌梗塞的高峰期。因為身體在低溫狀態下,由於血管收縮,週邊的血管阻力上升使心臟負荷增加,會使血壓升高並導致心肌缺血缺氧,容易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產生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甚至休克的現象。因此,老人除了重視防寒保暖外,最重要的,要積極控制高血壓,一日至少量血壓早晚兩次,按時服用藥物。

4.腦中風:
當氣溫低時,為了抵禦寒冷,人體血管會收縮減少散熱,血流變慢,導致血壓上升,若原本就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就容易發生腦出血或腦梗塞。此類病人若突然出現嚴重頭昏、頭痛、肢體麻木或無力,應立即到醫院治療。

5.關節炎:
天氣寒冷可使關節酸痛的症狀加重,尤其是痛風發作的頻率與嚴重度都會增加。對於素有痛風病史或血中尿酸值偏高的患者,尿酸容易結晶在體溫最低的地方也就是離心臟最遠的腳趾關節,產生關節紅腫熱痛的症狀而無法走路。所以,冬季應注意關節的保暖,最好能經常穿著襪子,避免產生尿酸結晶。

6.胃病:
隨著天氣的變冷,原來患有胃疾的人,在冬季最容易舊病復發。因為人體受冷刺激以後,交感神經興奮,胃酸分泌增加,胃腸發生痙攣性收縮,再加上天氣變冷後,食慾會增加,好吃辛辣的食物,如薑母鴨、麻油雞、甚至喝酒取暖,從而導致胃腸道的負擔加重,可導致胸部以下灼痛、噁心、打嗝、甚至潰瘍出血等病變。為此,在冬季要注意保暖,飲食方面勿太滋膩、太油,不可過飢,少吃甜食及刺激性食物。

7.冬季癢:
冬季癢又稱為缺脂性皮膚炎,老年人因皮脂腺分泌減少,皮膚普遍乾燥,冬季氣候變得乾燥低溫,皮膚的血管收縮,局部血液循環降低,進而造成皮脂和汗水的分泌更少,再加上過度浸泡熱水澡會使皮膚更加乾燥,因此老年人很容易發生冬季癢。一但發生搔癢時不宜用力抓,否則抓破皮膚易引起繼發感染。避免皮膚過度乾燥及加強皮膚保濕則是防治之道。注意洗澡水溫度要適宜不要過燙、避免過度揉搓與浸泡、少用肥皂,否則極易破壞皮膚表層原本不多的皮脂,讓皮膚更為乾燥。洗浴後可擦些嬰兒油、乳液、潤膚膏等,以保持皮膚濕潤。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汐止分院呼吸胸腔科主任/柯延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