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豆漿應用料理大揭密

您知道豆漿也能入菜料理嗎?只要多花一點心思,掌握料理訣竅,其實豆漿也可以搭配白飯、粥湯、蔬菜,做成各式各樣的料理,以及饅頭、包子等營養豐富的可口點心。

煮飯

煮飯時,加水量往往為決定米飯口感是否鬆軟、有彈性的關鍵要素。其實也可以用豆漿代替清水一起煮飯,而且,豆漿的用量須比清水多一些;並使用濃度較低的豆漿,以免結塊。

黃豆缺乏甲硫胺酸,而米飯缺乏離胺酸,若兩者一起調理食用,便可具互補功效,能使攝取的蛋白質成為優質蛋白質,營養價值媲美肉類。

入菜

黃豆的蛋白質、膳食纖維、菸鹼酸、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都很豐富,煮成豆漿入菜料理後,更可提升菜餚的營養成分,補充更多營養素。

焗烤燉菜時,使用豆漿代替牛奶可增添風味;另外,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的豆漿,也能搭配擁有完整動物性蛋白質的雞蛋,一起烹製蒸蛋料理,幫助人體攝取多元化的營養素。

熬湯

烹煮湯品時,也可以用豆漿來取代高湯。煮好的湯品會散發濃濃的豆香味,喝起來湯頭更加美味,讓人感到清爽不油膩,如火鍋、魚湯、肉湯等,都適合搭配豆漿一起料理。

做麵食點心

製作包子、饅頭等點心時,也可以將豆漿和入麵團中。豆漿含有卵磷脂、維生素B群、胺基酸等營養素,可以使這些麵食不僅散發出豆香,也可使口感更加鬆軟,品嚐起來Q彈又有勁,既可滿足口腹之欲,又能增加營養價值。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