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從愛出發,簡化罕病用藥認定及核價流程

罕見疾病患者就像一隻無法自行 發亮的螢火蟲,需要大家用愛為他們 點燃生命之光。為了保障病人的醫療 權益,衛生福利部於 89 年公布施行「罕 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是世界第 4 個 立法保障罕見疾病病人的國家。

以往罕見疾病用藥的健保給付核價流程相當漫長,必須先從「罕見疾病及藥 物審議會」藥物小組討論,再送罕見疾病及藥物審議會審議,經公告認定為罕見 疾病用藥後,才可以進入健保給付核價作業。

為了縮短漫長流程造成的落差,食藥署、中央健保署、國民健康署共同研 議加速流程,自 103 年 6 月起,凡是經過「罕見疾病及藥物審議會」藥物小組會 議討論,建議認定為罕見疾病的用藥,食藥署就會主動通知廠商進行健保給付核 價申請作業,此方式至少可縮短約 6 個月作業時程。

罕病患者們每天努力地與生命拔河,食藥署、國民健康署及中央健保署也將 持續修正並制定符合需求的用藥流程規範,成為病友們最強大的醫療後盾。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