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自我藥療將上路,輕症者可買非處方藥

「生病看醫師,用藥問藥師」,很多人都曾有過在診所看病後再到藥局拿藥 的經驗,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美國、日本、英國等醫藥先進國家,已將 自我藥療(Self-medication)列為重要衛生政策。

自 104 年 6 月起,食藥署將正式推動自我藥療,其意義並非隨意使用藥品, 而是當民眾發生輕微症狀時,可至社區藥局經由藥事人員指導下,取得非處方藥, 藉此減省民眾就醫、候診花費的時間,並緩解偏鄉地區民眾就醫不便的困擾,使 醫療資源更能合理分配且有效運用。

食藥署將邀請專家討論並參考先進國家的非處方藥品項,逐漸增加非處方藥 品品項,提供民眾在自我藥療時有更多品項可供選擇,同時編寫容易閱讀的非處 方藥仿單、提升藥事人員執業知識、編訂一般民眾的正確用藥教材,讓用藥安全 知識向下紮根。

未來食藥署將持續監控國外藥品安全警訊,並已建立藥物監控機制,偵測我 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資料。當您發現懷疑因使用藥品發生不良反應時,請立即通 報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網站: https://adr.fda.gov.tw/。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