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愛護腸道五妙招

許多民眾會在春節期間大魚大肉卻忽略了腸道的健康,若是有不斷放臭屁、便祕、肚子悶痛或大便變細等症狀出現,如果一段時間後就恢復正常,就不必太擔心;若是狀況持續1個月以上,可能是大腸病變的前兆,應小心為妙。

圖片來源: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根據統計,大腸直腸癌為國人罹癌的首位,且每年新增病例約一萬四千人,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三名,安樂區衛生所在此再次提醒民眾,預防大腸癌,要注意5項要點:

 1.健康飲食:記住「低脂、高纖、禁菸酒」的方式。

2.維持理想體重:最近的研究顯示,肥胖會提高大腸癌的罹患機率,因此必須藉由高纖飲食及適量的運動來維持理想的體重。

3.養成每天排便習慣:每天排便能夠縮短致癌物質停留在腸內的時間,減少致癌機會。每次如廁後應注意糞便顏色、形狀及是否有血絲等異常狀況。

4.規律運動:運動可加速大腸的蠕動,縮短糞便通過大腸的時間,降低大腸內膜接觸糞便時間。適量的運動,如每星期3次快走、每次30分鐘以上,有助減低罹患大腸癌的機會。

5.定期篩檢:由於大腸癌形成的時間較長,若能先檢查出腸內有無瘜肉,可在瘜肉未病變前先切除,因此定期身體檢查可預防大腸癌的形成,50歲以上民眾,建議每2年應做糞便潛血反應檢查。
本文作者:基隆市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