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視界的蟲蟲危機 - 飛蚊症

趙藥師呼籲,蚊子經常出現在視線內飛舞,揮之不去,好困擾!請小心!這可能是飛蚊症的徵兆。若疑似患有飛蚊症請盡速眼科就醫,確認飛蚊症的病因為何,才能對症治療,降低蟲蟲的危害。更重要的是,飛蚊症的預防勝於治療,均衡的營養、正常的作息等,可維持眼睛健康,預防擾人的蟲蟲危機。

什麼是飛蚊症? 

飛蚊症是一種常見的視覺症狀,症狀表現為自覺性視野上出現黑影或漂浮物體;此物體可以是點狀、線條狀或網狀,相互接連出現;隨著眼球的轉動而移動,眼球轉動暫停時仍可能會短暫移動才停止,正如同蚊子在眼前飛舞一般,故名為「飛蚊症」,有別於視野上固定盲點的黃斑部視網膜病變之症狀。

依據大小不同的「飛蚊」,也有人形容它為蒼蠅、臭蟲甚或蜘蛛網等等。一般大多於直視白色景物、亮色牆面或晴朗天空等的淺色單純背景時出現;嚴重時甚至於閱讀或看電腦螢幕都可能隨時出現,誤以為蚊子飛過或螞蟻從旁經過,頓時令人驚訝錯愕或甚至引發煩躁不安讓人惱怒。

飛蚊症大致可分為幾種病因:一、生理性;二、退化性;三、病理性,其中病理性飛蚊症必須儘快檢查治療,以免危及視力。

介紹三種不同病因的飛蚊症:

1. 生理性飛蚊症:是極微小的胚胎玻璃體凝膠發育遺跡,大多不影響正常視覺機能,若不影響視力,並不須特別治療。
2. 退化性飛蚊症:主因是老化的玻璃體中產生部份液化現象,形成混濁懸浮物,隨著年紀增長,或多或少都可能出現飛蚊之症狀,若產生視覺不適現象,可以考慮治療。
3. 病理性飛蚊症:最重要的是可能合併有視覺障礙等症狀,如視力模糊、出現大量漂浮點如下雨狀或潑墨狀、閃光次數頻繁增加或視野出現大塊陰影或有如窗簾之缺損,一旦發生建議趕快就醫詳查。

病理性飛蚊症尤其容易好發於年紀50 歲以上、有高度近視(600 屈光度以上)及糖尿病或高血壓等患者,其病因可能是玻璃體後剝離、視網膜裂孔、玻璃體出血或甚至為嚴重可造成失明之視網膜剝離症等,都必須立即檢查或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趙藥師強調飛蚊症仍是預防重於治療,定期眼底視網膜檢查、力行均衡營養飲食並正常生活作息,可以讓眼睛得到最佳保養,AREDS2臨床研究證實,適量攝取葉黃素、玉米黃素、魚油 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 DHA + EPA)、綜合維他命等多重抗氧化性物質或元素,可以達到預防視網膜發生病變的機會,同時相對也可能減少視覺不適的症狀,對於飛蚊症狀的減少或抑制也有助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