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靜脈曲張介紹及治療

疾病介紹

靜脈曲張是一個相當常見的疾病,一般來說約佔總人口數的二到三成,男女比約一比二。好發因素包括年紀大,菸癮重,懷孕後之婦女(尤其第二胎之後),長期服用避孕藥(女性荷爾蒙),體重過重…等等,以職業來說,則是長期久站或久坐的工作,例如:老師,護理師,專櫃小姐,外科醫師等等,或是需要提重物的工作,例如:農夫,搬運工人等等較為常見。常見症狀為患肢痠麻腫痛癢及腳抽筋,其中夜間腳抽筋為相當常見的早期症狀,而痠麻腫痛的症狀通常出現在工作站了一整天之後的下午或晚上。若是在症狀初期沒有注意的話,到了晚期症狀容易出現包括下肢顏色變深,足踝內側傷口,傷口久未痊癒,出血,嚴重甚至會需要截肢的情形。

病態生理學的基礎主要為表淺靜脈瓣膜閉鎖不全,其診斷方式必須藉由血管超音波偵測大隱靜脈及/或小隱靜脈的粗細及逆流程度來判定。檢查結果若是超過標準值,配合相對應臨床症狀,則建議進一步手術治療。目前尚無醫學上證實有效的藥物可以提供治療。

手術及硬化劑治療

手術方式包括傳統靜脈抽除手術,高位結紮手術,體內雷射手術,體內射頻手術及硬化劑治療等等。至於病患適合何種術式,必須根據個別病患不同病兆及嚴重程度作判定。目前較常使用的術式為體內雷射或體內射頻的手術,原因在於傳統靜脈抽除手術的傷口較大,對血管周圍組織往往造成較嚴重的傷害,而體內雷射或射頻的術式,僅需幾個小小的針孔,甚至連縫線都不需要,且對周圍組織的傷害較小,術後較不會產生疼痛等等後遺症。

硬化劑的治療主要針對表淺的小靜脈,個人認為若是主要的大隱靜脈或小隱靜脈本身有病變的話,建議先將其處理後,再施加硬化劑治療,可以使其效果更加持久,減少復發的機會。

靜脈曲張病人在手術之前,建議常常抬腿減低末梢靜脈壓,並穿著適當的醫療級彈性襪,目的是減緩疾病惡化的速度;而手術後也需要穿著適當等級的醫療級彈性襪,減少術後腫脹感,加快復原速度。術後穿著彈性襪的時間尚沒有公認的標準,過去認為需要長期一輩子穿著減低復發機會,目前有專家建議時程可以縮短至數月或數周即可。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 李孟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