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燒傷敷料選擇多

人工真皮主要是由矽膠片以及動物來源膠原蛋白所組成,可用於3級燒燙傷
病患的皮膚缺損修復,其中動物來源膠原蛋白主要從豬皮萃取,並將容易導致人體發生免疫反應的部分除去,增加與人體的相容性,幫助傷口組織修補;而矽膠片則能夠有效控制皮表水分蒸發速度與正常皮膚相當,避免細菌感染以及提供傷口表面一個具彈性服貼的覆蓋。 

大體捐贈皮膚為八仙塵爆傷者所需敷料的另一個選擇,但是因為數量有限,對此,104年7月5日召開之醫療顧問專家第2次會議,已針對分配原則達成共識;會先以各醫院收治傷患的「燒傷面積的百分比總和」為基準,計算合理總量,每次配送前,則以需求醫院之傷者燒傷總面積按比率,就可分配量計算分配數,並配合各醫院清創或自體皮膚移植等手術之台數,請整形外科醫學會等醫師進行專業微調。 

大體捐贈皮膚與人工真皮都可作為燒燙傷患者臨床治療使用,目前兩者合計的供應總面積足夠提供八仙塵爆患者清創手術需求量,醫師會依患者個別情況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提供患者最佳的醫療照護,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也會持續掌握全世界敷料相關產品的貨源,以因應塵爆事件患者手術的需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