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肌梗塞有跡可循

您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嗎?每個人都能經由4個徵象自我評估,及早調整生活習慣及飲食,並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1. 胸悶、胸痛:這是典型徵兆,病友常在發作時感覺前胸鬱悶,像被一塊大石頭壓住,或是覺得胸腔內有深層疼痛感,這種疼痛感有時還會合併輻射痛,蔓延到肩膀、左手臂,頸部,甚至連上背部。

可是旁人問是哪邊不舒服時,這些徵兆又很難確切形容,再加上初期發作,大多休息幾分鐘就能緩解,因此典型徵兆常被忽略而錯失早期就醫機會。

2. 呼吸困難:常發生在活動或半夜睡眠,有時和胸悶、胸痛一起發作。活動時的呼吸困難常發生在爬樓梯、提重物,甚至一走路就喘,休息就會緩解,病友多以為是體力差或肌力不足而忽略。半夜呼吸困難則會因改變臥姿或起身端坐而舒緩,也很容易讓病友輕忽。

3. 喉嚨或腸胃不適:這是較特殊的身體反應,容易讓病友們掛錯科別,主要是心肌梗塞的不適感會輻射到頸部跟上腹部,讓病友有惡心、想吐或食欲不振的情形。求診時,病人多主訴喉嚨緊緊的,或胃部有悶熱覺,像食道逆流的症狀,俗稱火燒心。若腸胃科檢查不出所以然,吃藥也沒有改善,就要懷疑是否為心肌梗塞前兆。

4. 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糖尿病及高血壓都容易造成大血管病變,的慢性病,患者應注意作息正常、飲食控制、定期服藥和返診就醫。

心臟是維持人體活動的總樞紐,應隨時「關心」它所發出的訊息,上述4個主要徵兆,能讓大眾判斷身體不適是否為心臟問題,以便提早就醫或更換科別檢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