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勃起功能障礙-正確觀念 避免雪上加霜

勃起功能障礙,是指性行為時,陰莖無法達到足夠硬度進入陰道,或無法維持硬度達到射精;且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勃起功能障礙並不少見,據統計40歲以上盛行率約18%。勃起功能障礙和年齡、與若干慢性疾病相關,尤其是糖尿病與高血壓是常見影響陰莖勃起的疾病。然而,疾病本身固然對勃起功能產生若干影響,但有些民眾可能因錯誤訊息,反而認為治療疾病的藥物是影響陰莖勃起的原因,因而捨棄治療,使得疾病未能儘早治療,讓錯誤的觀念對勃起功能帶來更多傷害。

48歲的陳先生,就診時抱怨近一、二年性行為時常感力不從心,不是不夠硬,不然就是做到一半就軟掉。經詢問病史,陳先生說自己幾年前診斷有糖尿病,他覺得自從服用控制血糖藥物後,勃起功能變的很差,因此他決定以飲食控制血糖,不再服用糖尿病藥物也未定期追蹤,經抽血檢驗空腹血糖數值高出正常值很多。經詳細解釋病情、控制血糖、及藥物治療後,勃起功能獲得改善。

另一位王先生56歲,主訴近一年,勃起越來越差,性行為頻率降低,尤其最近半年幾乎都停止了,於是到門診就診。經詢問相關疾病史,王先生幾年前就知道自己有高血壓,但因沒有不舒服,同時也擔心吃藥可能會有副作用,因為聽人家說,降血壓藥會影響性功能,因此也就未規則服藥控制血壓,沒想到性功能似乎退步的越來越快。經解釋病情後,將王先生轉介至心臟血管科,進行相關檢查、給予控制血壓藥物,同時針對勃起給予藥物治療,之後勃起功能漸有改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泌尿科主任柯明中解釋,陰莖勃起是在性興奮時,副交感神經作用,使陰莖小動脈及海綿竇組織的平滑肌鬆弛,於是血液快速灌入海綿竇使陰莖膨大堅硬,勃起過程需要陰莖血管及陰莖海綿竇的協同作用,任何影響全身血管的疾病都可能影響勃起。

柯明中進ㄧ步說明,糖尿病與高血壓都會影響陰莖動脈,使其彈性降低,因此於興奮時陰莖動脈無法放鬆、擴張,讓血液大量灌入海綿竇,當動脈灌血速度不夠快,靜脈又將血漏掉,結果就是陰莖海綿竇無法擴張達到陰莖勃起的硬度。因此,儘早控制糖尿病與高血壓,避免陰莖小動脈產生更多病變影響勃起是非常重要的。

柯明中提醒,正確觀念可降低疾病對勃起功能的影響。再輔以適當治療,對於勃起功能障礙常可達到不錯的療效。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泌尿科 柯明中 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