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愛滋感染者破3萬人 唾液篩檢快又便利!

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顯示,今年7月28日,台灣的愛滋感染者已突破3萬人大關,達到30,015人,感染的危險因素以不安全性行為者最多(75.5%)、其次為注射藥癮者(22.9%),年齡層以20至29歲最多(43.4%),其次為30至39歲(32.0%)。 

HIV(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俗稱愛滋病毒,光是今年1到6月就有1,126名新增病例,其中有50.9%是20至29歲的年輕人,平均每天有6.2人感染愛滋病,感染者不但有年輕化的趨勢,甚至有人因為害怕身分暴露或被歧視不敢前往篩檢,因而延誤就醫,更增加他人感染的風險。 

目前愛滋病的篩檢方法,是以酵素免疫分析法最為廣泛,當血液初篩結果呈陽性時,則會再以西方墨點法進一步進行確認檢驗,但以上方法均需要好幾天的時間才能得知結果。 

為了達到快速篩檢和確知的目標,現在愛滋病初步篩檢方法已經有一種更快速的選擇—唾液篩檢,而且已通過食藥署核准使用,只需要大約20~40分鐘就可以判讀結果。 

唾液篩檢方式的只需採集唾液檢體,藉由檢測唾液中HIV-1/2愛滋病毒抗體來篩檢,這種檢驗套組外型類似驗孕棒,可由醫師或醫檢師等相關醫事人員操作,準確率可達99%。如果篩檢判讀時間超過40分鐘、檢驗環境受到汙染或服用藥物等情形,檢驗結果可能會出現假陽性反應;萬一唾液量太少、檢測前喝水漱口或於空窗期等因素,則可能導致假陰性反應。

當唾液初步篩檢結果為陽性反應時,建議要進一步接受血液分子生物檢驗加以確認;檢驗結果為陰性,但有感染愛滋病毒風險者,則建議應每3至6 個月接受檢驗。 

篩檢唾液的方式容易操作,比起抽血檢測快速又便利,希望可藉此鼓勵更多人接受篩檢。大家平時仍要保持安全性行為、避免與他人共用針具、懷孕時接受愛滋篩檢,有性病時要及時就醫,才能有效防護並降低感染機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