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幫助精神病患

一、精神疾病是怎麼來的?

我們知道人的身體和精神是一體的兩面,兩者都可能會生病。精神疾病的原因包括了體質、心理和環境等相當複雜的因素。常見的精神疾病有精神分裂症、躁鬱症、憂鬱症、精神官能症……等。

精神疾病的早期發現和早期治療是最重要的事,精神疾病有好幾種,有的屬於急性發作,有的是慢性發病,如果是屬於緩慢發病的,不容易被發覺,結果耽誤了早期治療的機會。如果病人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時,有不少人會走向慢性化以致不易治療。精神疾病看來似乎是神秘、奇異而難以了解的病,若一旦病人慢性化,不僅他要一輩子患病而且可能不斷會有自傷或傷人的危險,同時家屬在心理上和經濟上的負擔都是極沉重的。如果獲得早期治療,精神疾病是可以治療的,治療率大約是百分之七十至八十左右。 

究竟有多少人得精神疾病呢?根據調查統計顯示,在每一千人口中,平均有三人,曾經患過精神疾病,也就是說目前台灣地區約有五萬六千左右的病人,可見精神疾病是很普遍的一種慢性病。 

為了對精神疾病病人提供完善與充份的治療,社會中需要有足夠的精神醫療設備,人力及醫療經費來源,這些都必須得靠大家的力量來達成。 

二、精神疾病對家庭的影響? 

(一)病人罹患精神疾病時家人可能之情緒反應? 

家庭成員中有人罹患精神疾病時,很可能影響每一位家人的情緒,且將對整個家庭的經濟及社交生活,產生一些影響。大多數家人可能出現的情緒有:

1.否認:
他不會真的病了吧?假如你覺得有問題,不要裝著若無其事,應接受精神科醫護人員的諮詢。

*記住:拒絕承認疾病的存在,會延誤治療的時機。

2.害怕與煩憂:
他會不會自殺?不知將有什麼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讓病人接受治療,自己也應該找尋精神科專業的社工人員討論,以減輕本身的負擔與害怕。

3.罪惡感:
我該受到責備?可能我不夠愛他?不要沈浸在罪惡感中-----他可能會讓你生病。

*記住:精神疾病的產生,有許多複雜不可知的因素。

4.敵視:
這是你的錯!家人可能責備病人,因為疾病帶給他們困擾,負擔等。

*記住:精神疾病是真正的病,它必須治療。

假如你仍有許多複雜的情緒困擾,請你找尋精神科醫護人員諮詢。

(二)家庭可能面臨經濟與社交生活的問題?

1.未接受治療的病人,可能導致失業,引起整個家庭的經濟問題,且若接受治療,當時尚未享有保險,其醫療費用亦相當可觀。

2.家人對疾病感到困擾,不知如何告訴其他人,擔心且在意別人的想法,這些可能會使你在學校、工作或朋友中退縮。

*記住:家中有精神病患並不可恥,別因此影響自己原有的社交生活。你不一定要去告訴每個人,這個疾病就像其他的慢性病一樣,若讓朋友了解疾病的事實後,他會支持及幫助你,你才告訴他,免得增加自己的困擾。

(三)家人如何幫助病人?

1.面對問題:
不要忽視疾病與症狀,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非常重要。

2.了解事實:
閱讀與精神疾病相關的書籍,如:衛生署編印的心理衛生專輯台北市立療養院編印的「走出迷惘,精神病知多少?」、水牛出版社編印的「精神科物理及藥物治療」、當代醫學文庫橘井文化公司編印的「功能性精神病」、健康世界、民生報等報章雜誌之相關報導。

3.彼此支持與共同照顧病人:
家人須照顧好自己,適當的情緒宣洩及分擔照顧責任,以避免自身情緒壓力影響到病人引起病發,也才能更持續久遠地照顧病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