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腸事知多少?防癌腸事不可少

近年來隨著飲食的西化,高脂肪、過度精緻化的飲食,導致罹患大腸直腸癌人口比例逐年增加,根據衛生署公佈的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自83年以後,每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三位,僅次於肝癌及肺癌,其發生率或是死亡率,都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所幸有研究顯示藉由大腸瘜肉切除或早期發現治療,可以有效降低大腸癌的發生。

一、大腸直腸癌形成的原因

形成大腸直腸癌的真正原因並不是很清楚,不過已知與飲食習慣及遺傳有關。高脂低纖飲食,如:攝取過量的肉類、蛋白質、脂肪,會使腸道內的細菌菌叢發生變化,促使脂肪分解成具有致癌作用的物質,對大腸內膜產生強烈刺激,增加癌變的危險;當食物中的纖維少時容易引起便秘,因而增加致癌物質與大腸黏膜接觸時間,自然較易誘發癌變。另外,有家族癌症病史者得大腸癌機率也比一般人高。

二、如何早期發現?

大腸直腸癌早期的治癒率很高,因此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是非常重要的,只要定期接受檢查及篩檢就可以預防,針對無家族或個人癌症病史之50歲以上民眾,建議每年做糞便潛血反應檢查,如果有陽性反應者再進行大腸鏡檢查;如果是患有大腸息肉群症或潰瘍性結腸炎者,或是具有遺傳性大腸癌家族史者,則應依醫師建議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另外若有出現以下症狀,就需要提高警覺,進一步至大腸直腸外科就診:

1.排便習慣改變,如:大便次數增加或便秘等。
2.糞便形狀發生改變,如:大便變細等。
3.排泄的糞便混有黏液。
4.便血或是糞便帶血。
5.裏急後重:指常有便意感,會覺得肛門老是有東西的感覺,常常需要上廁所,但是又解不出來。
6.不明原因的貧血。

三、保健腸事的撇步

1.適度的運動、喝水,每天至少2000cc以上的水分,可促進腸胃蠕動,縮短糞便通過大腸的時間,從而降低大腸內膜接觸糞便內致癌物質的機會。

2.每日有定期排便習慣。

3.控制體重,避免過度肥胖,可以大幅減低癌症的發生。

4.多攝取含維生素C、D、E及β胡蘿蔔素之蔬菜、水果,例如:橘子、柳丁、奇異果、甜椒、檸檬、芭樂、草莓、穀類、植物油、堅果類、小麥胚芽、蛋黃、胡蘿蔔、南瓜、紅心地瓜、木瓜、芒果等,適量的補充鈣質如:牛奶及奶製品、小魚干、蛋類、豆類及豆類製品等,皆有助於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罹患機率。

5.避免食用高溫油炸、高油脂的食物,例如:肉皮、奶油、豬油等。

6.避免醃製、煙燻、碳烤類食物。

7.規律的生活作息,不抽菸、飲酒不過量。

8.保持愉快的心情,降低生活中的壓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