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氣喘控制-您吸對了嗎?

陳女士61歲,一年多前被他院醫師診斷氣喘,因為控制不佳經常發作,經友人介紹轉至本院門診,就醫時帶來一袋琳瑯滿目氣喘吸入劑,她表示這些藥都用過,但沒有效果,如果還要開同樣的藥,就不需再花錢看病了,經氣喘個案管理師收案且確認個案各種藥物的使用方法,則發現不論是定量噴霧劑型或乾粉劑型,因為沒有人教她正確的使用方法,個案都是隨便吸一下就說是吸好了!因此本院醫師雖然開立病人已經用過的使肺泰(seretide)定量噴霧劑,但經過氣喘個案管理師不斷耐心教導與反覆練習吸藥的正確方法,同時定期持續電話或門診追蹤個案使用狀況,四週後病人返診非常開心表示氣喘從來都沒這麼好過!

氣喘是一種氣管過度敏感的慢性疾病,最佳的控制藥物是含類固醇吸入劑,因為直接將藥物以吸入方式送入氣管直接治療,不經全身循環,所以藥物劑量最小也是最沒有副作用,但是藥物吸完後需要馬上漱口,以去除不必要的殘留。而藥物吸入方法的正確性-是藥物能否到達氣管發揮療效的關鍵,故氣喘病人必須了解自己使用的藥物類型及正確使用方法,才能將氣喘控制穩定!

氣喘長期控制的含類固醇吸入劑型有二類,吸法相異:

1.定量噴霧劑:外觀像L型,如使肺泰125優氟吸入劑(Seretide 125 Evohaler)、使肺泰250優氟吸入劑(Seretide 250 Evohaler)、肺舒坦定量吸入劑(Foster 100/6 mcg)、保衛康治喘樂吸入劑(Alvesco inhaler)等。此類藥物大部分使用時1.須先上下搖藥物5-10下(肺舒坦定量吸入劑及保衛康治喘樂吸入劑不用搖)2.吐氣後將藥物塑膠輔助管口至於齒間,緊閉嘴唇含住吸口3.下壓一下吸入劑上方以釋出藥物,緩慢且深深以口吸入藥物約5秒4.移開藥物塑膠輔助管憋氣5-10秒,然後吐氣5.如果是早晚各2下劑量者,必須吸完一次隔30秒重複再吸第二次。

2.乾粉吸入劑:如吸必擴都保定量粉狀吸入劑(Symbicort Turbuhaler160/4.5mcg/dose)、使肺泰50/500準納乾粉吸入劑(Seretide Accuhaler 500 mcg/inhalation)等。

(一)吸必擴都保定量粉狀吸入劑使用時1.先轉開護蓋2.旋轉紅色底盤,先向右轉到底後再向左轉到底聽到喀”一聲3.吐氣後將吸嘴置於齒間,緊閉嘴唇含住吸口,用力快速吸飽氣4.移開藥物憋氣5-10秒,再慢慢吐氣,蓋回護蓋轉緊。

(二)使肺泰50/500準納乾粉吸入劑使用時1.一手拿著準納吸入器,另一手將姆指置於把手處,將之推至盡頭,推開釋藥板機直至聽到”喀”一聲2.吐氣後將吸嘴至於齒間,緊閉嘴唇含住吸口,穩定而深的用力快速吸飽氣3.移開藥物憋氣5-10秒,再慢慢吐氣4.姆指將把手向左推至盡頭直至聽到”喀”一聲,表示已關閉吸入器5.如果是早晚各2下劑量者,必須吸完一次直接重複吸第二次。

您吸對了嗎?原則上定量噴霧劑類要緩慢吸氣5秒,而乾粉吸入劑類則必須用力快速吸到飽氣,如果仍無法確定是否吸對了,請就醫時詢問醫護人員,或上國泰網址:
https://www.cgh.org.tw/index.html點選〝醫藥資訊〞 進入 〝用藥資訊的影音衛教〞使用影片觀看實體操作的過程會更清楚。若有任何疑問隨時與醫師、藥師或個案管理師聯繫!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社區護理組 李舒卉 氣喘個案管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