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葉克膜(ECMO)體外維生系統

讓人起死回生的『葉醫師』,不是神醫,而是一種體外維生系統(ECMO)─葉克膜,讓我們一起揭開它神秘的面紗吧! 
  
問:什麼是『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
答: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是心肺急性衰竭下急救病患使用的體外心肺循環機器。可代替一大部分病患的心肺功能。

問: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需要使用葉克膜?
答:緊急心臟或肺臟功能衰竭,或是全身休克狀態下,經由專科醫師評估後,可考慮使用。

問:施行葉克膜有無危險性?
答:葉克膜需要插管到週邊或中央的大血管,有出血的危險,所以置放前需要醫師詳細的評估。10公斤以下的小孩子,可能需要切開胸骨來置放。

問:使用葉克膜,是否有年齡限制?
答:無年齡限制。但體重過輕的孩童,則必須切開胸骨置放;其他大於10公斤以上的人可以以股骨動靜脈(大腿)或頸動靜脈(脖子)來插管放置。

問:葉克膜可以使用多久的時間?
答:原則上使用時間越短越好。但一般可用到二至三個星期以上。

問:使用葉克膜會不會有任何的併發症?
答:
● 下肢動脈缺血壞死、截肢
● 紅血球、血小板、血中蛋白質的破壞,造成貧血、易出血的情形
● 中風
● 細菌感染

問: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與體外循環系統有什麼差別?
答:兩者原理及作用相同,葉克膜是用來維持生命現象,可使用長達數週;而體外循環機是用來進行開心手術的輔助裝置,最多可使用6小時。

問:使用葉克膜就可以維持生命了嗎?
答:葉克膜可代替一大部分心肺功能,但最重要的仍是病患原有的問題必須能有所改善(如:心肌梗塞、肺動脈血栓),葉克膜是終極的“心肺復甦術”,但一定要使用在有可能恢復的病患上。大家必須了解使用葉克膜可能會有的併發症,所以適用的病患必須慎選,才能發揮最大的功能。

問:使用葉克膜,健保是否有給付?
答:在符合健保的使用規範下,是可以申請健保給付的。

問:施行葉克膜的醫師,是否有條件限制?
答:無條件限制,但必須要有心肺循環機技術員來操作機器。此外,在整個施行葉克膜的過程中,必須有團隊配合才能有好的結果,一般來說目前台灣置放葉克膜手術都是由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執行。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心臟血管外科 楊文義 副科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