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停酷酷嗽!胃食道逆流惹的禍?

46歲女性,主訴咳嗽,氣喘已經有好幾個月。無氣喘家族史,經過胸腔科醫師一系列的檢查認為與胃食道逆流有關,轉介至胃腸科,內視鏡檢查沒有發現無明顯食道潰瘍或糜爛。開始給予口服藥(PPI)一天一次的治療胃食道逆流,但是症狀未見明顯改善,再次至門診徵詢意見,經過討論,建議把口服藥提高劑量為一天二次,症狀似乎有改善。

圖片來源:by mari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52歲男性主訴常嘔酸水、火燒心、咳嗽、喉嚨異物感…等。斷斷續續已經有好幾年,以前胃鏡檢查有食道潰瘍,懷疑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不適,經口服藥(PPI)治療有效,但是反覆發生。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飯後短暫胃內含物逆流是生理現象。當胃十二指腸內容物逆流進入食道,造成惱人的症狀或發生併發症時,才稱之為胃食道逆流症。典型的患者症狀是火燒心、嘔酸和胸口痛;但非酸性逆流也可能導致類似症狀。

胃食道逆流症的發生率在西方人口約35-40%;在台灣約20%,近年來似乎有增加的趨勢,可能與飲食西化及肥胖人口的增加有關。

王志堂提到,胃食道逆流症又可區分為食道症候群與食道外症候群。發生的原因主要是保護食道的防禦功能下降,抵抗逆流屏障及食道清除胃酸能力降低所造成,會出現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如火燒心、嘔酸和胸口痛…等。

食道外症候群是逆流經過食道括約肌,逆流物直接接觸支氣管和咽喉,或經由迷走神經的媒介,引起肺部咽喉或食道外症狀,像是慢性咳嗽、氣喘、聲音沙啞、痰多、喉嚨異物感、鼻涕倒流、喉嚨痛或燒灼感…等。

慢性咳嗽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王志堂說,當咳嗽時間超過8週,不抽煙或沒有暴露在刺激物的環境之下,沒有使用治療高血壓藥物ACE抑制劑,胸部X光顯示正常,在排除有症狀的氣喘、鼻涕倒流、過敏性氣管炎後,就要考慮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慢性咳嗽。咳嗽時會引起胸腔與腹腔壓力變化,更加重胃食道逆流情況,形成惡性循環。

此外,王志堂說到,氣喘也可能與胃食道逆流有關,30-80%的氣喘病人有胃食道逆流,但多數人沒有症狀,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仍很難確定,但有下列情況時,可能要懷疑是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氣喘:沒有氣喘家族史、過敏因素,成年後才發生氣喘,氣喘發作前被診斷有食道逆流,飯後、運動後或平躺時症狀惡化,睡覺時呼吸困難,使用thyophylline藥物氣喘反而惡化,或需使用口服、針劑類固醇來控制症狀時。

在治療方面,當懷疑有胃食道逆流時,先排除抽煙、喝酒、過敏及藥物使用所引起的症狀,嘗試用口服藥(PPI)一天兩次,使用一至兩個月,如果有效,開始減量到足以控制症狀的劑量;倘效果不佳,則必須作食道PH檢測或結合阻抗-酸鹼值記錄,視檢查結果調整藥物或尋求其他科別會診。

胃食道逆流者食要注意,王志堂解釋,平時該避免柑橘類水果、番茄、洋蔥、碳酸飲料、辛辣…等食物;會導致胃逆流的食物也要當心,像是油膩或油炸食物、含咖啡因飲料、巧克力、含薄荷食物…等。生活習慣也要做調整,停止抽菸,體重過重或肥胖者須減重,減少飲酒,睡前3小時內不進食,睡覺時床頭枕頭墊高,少量多餐,飯後有症狀者飯後不平躺,避免緊身衣物。

最後王志堂說,雖然臨床觀察已顯示慢性咳嗽、氣喘或咽喉症狀可能與食道逆流有關,但至今仍未有任何確切的診斷方法可證實因果關係,因此這類病患都使用質子幫浦劑治療後觀察其效果,是目前公認的診斷及處置的有效方法。
本文作者: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胃腸肝膽科主任 王志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