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腦中風的急性處理

身為一位神經內科醫師,腦中風是我們最常處理的疾病,隨著老年人口增加,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等疾病的盛行,腦中風一直是造成國人死亡及殘障的主要原因之一。預防勝於治療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如果將這些危險因子都控制好,當然能減少中風的機會。但是如果已經發生了呢?有沒有可以減少傷害的方法呢?

腦中風分成腦梗塞和腦出血兩種,梗塞就是血管堵住了,出血就是血管破裂後血液流出血管外形成血塊。一般而言腦出血常由神經外科醫師處理,視情況予以手術止血以及清除血塊,腦梗塞則通常由神經內科醫師處理。不管是哪一種中風,要提醒大家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如果是剛發生的腦中風,請盡速將病患送至有能力迅速處理腦中風病患的醫院(例如本院),最好是直接送至急診。以腦梗塞為例,要及時送至醫院,才有機會在發生中風的三小時以內接受血栓溶解劑的治療,將血管打通增加復原的機會。

有些錯誤的觀念仍然一直在流傳著,譬如扎手指放血,對於腦中風的患者而言無任何幫助,反而延誤治療的時間。有些民眾則將腦中風和血壓突然增高視為同一件事,以為趕快服用降血壓藥物將血壓降低之後可治療腦中風,卻不知道急性腦梗塞時血壓的快速降低有可能會惡化病患的中風症狀。腦中風的典型症狀為急性發作的臉歪嘴斜、口齒不清及半側肢體麻木無力,如果三者都有則中風機會高達八成以上,至於其他如意識改變或步態不穩等也可能為中風的表現。

目擊者最好陪同病患就醫以便醫師了解發生中風的確切發生時間及發作症狀,可以讓醫師更快速的評估病患。立即聯絡主要家屬至醫院了解病情,以決定接下來的醫療處置。如果病患符合施打血栓溶解劑的條件,醫師將會與病患或家屬討論是否給予,增加打通血管的機會,因為血栓溶解劑並非萬靈丹,治療過程亦可能伴隨潛在危險(主要是出血)。

血栓溶解劑平均可增加三分之一復原的機會,但腦出血的機會約有百分之六。送至急診的病患也並非都能符合施打血栓溶解劑的條件,若發生中風時間不能確定在三小時內、血糖太高或太低、血壓過高、最近有重大手術或出血事件,或過去曾有腦出血病史,都可能造成增加出血或治療失敗的機會,常是造成病患不能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的原因。儘管如此,當發現有病人有疑似中風的情況時,第一個該做的動作仍是盡快將病患送至醫院治療。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神經內科 林俊豪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