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牙關痠痛!可能與顳顎頸肩有關

北市聯醫最近的一個案例,病患67歲女性,主訴嘴巴張合時,左側顳顎關節疼痛,診察發現其張口幅度並無問題也無偏移現象,按壓發現其痛點在左側顳顎關節頭的下方,並延伸至左側枕骨下方,壓痛還順著頸椎往下延伸至第三頸椎處,繼續問診發現病患有趴睡習慣,也許因此導致頸後肌群單側長時間過度拉扯,致顳顎頸肩疼痛,由於頸後肌群相較於顳顎關節來說要強壯許多,在臨床表現上會以顳顎關節疼痛來呈現。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治療方式先投與肌肉鬆弛劑合併止痛藥,並建議病患對自己的後頸部施予熱敷按摩等促進循環的動作,最重要是改變睡姿,若還不能改善應考慮找復健科醫師診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科主治醫師張智欽說,有時候病患會因為顳顎關節疼痛不適來診間求診,或由其他科轉診到牙科診間,其疼痛原因經診斷不是磨牙,也無不良咬合或不當咀嚼習慣,沒有受傷病史,也不是病理因素這些典型造成顳顎關節障礙的原因,在詳細問診及觸診之後,往往都能發現病患有頸肩疼痛症狀

研究已經證實,由於顳顎關節與後頸椎及肌群太過接近(尤其是1、2頸椎),在結構、功能與神經系統上都緊密結合,有時候顳顎關節疼痛會引發後頸部的疼痛,反過來說,後頸部的疼痛亦有可能引起顳顎關節疼痛,這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尤其是電腦全面普及之後。

不良的工作姿勢,不良睡姿,不良休閒習慣,設計不良的沙發,不好的枕頭,都有可能導致頸椎周圍的肌肉韌帶因長期不當拉扯或收縮引起肌纖維或韌帶發炎而引發疼痛,在這樣的情況下,緊鄰在後頸肌群前方的顳顎關節,有時候也會因此產生疼痛的症狀。

張智欽表示,這一類病患,在張閉嘴時不會特別發出聲響,也不需要透過牙醫師製造咬合板來舒緩其關節張力,反而是需要轉診給復健科,請復健科醫師處理頸肩疼痛問題,並教導病患在行住坐臥當中,如何避免對其頸椎造成傷害,通常就能順便解決掉顳顎關節疼痛的問題。反之,有時候復健科醫師得求助於牙醫診療,製造咬合板或做精確的咬合調整來排除由顳顎關節障礙所引發的頸肩疼痛。這類問題往往是顳顎關節與頸椎互為因果,也許是單一病因,也許是混合病因,這需要牙醫師與復健醫師共同來診斷與治療。

對牙醫師來說,一定要有一個觀念,顳顎關節疼痛不全然由口腔內的問題引起,診察時一定要做多方合理懷疑,當無法從牙醫觀點診斷出問題的真正原因時,應考慮尋求復健科醫師的協助。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牙科 張智欽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