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腹部疼痛不要拖

有肝病不要拖,尤其是B型肝炎,因為延誤就醫可能變成肝癌的主因之一!一名58歲男性,B型肝炎帶原已10餘年,曾在醫學中心追蹤一段時間,但因平 日繁忙,近10年來未追蹤。今年初某天下午吃完飯後,肚子大痛、冒冷汗,被緊急送醫,發現內出血休克,疑似消化性潰瘍出血,之後緊急轉送中興院區急診,經檢查發現是肝硬化併多發性肝癌!其中靠深層大血管的肝癌破裂併2,000c.c.出血,直接開刀切除腫瘤已不合適,因此安排血管栓塞治療,病患才得以離開加護病房,現於門診繼續追蹤治療。

近年研究顯示,慢性B型肝炎或C型肝炎、各種原因造成之肝硬化、長期酗酒、抽菸、黃麴菌素、個人之基因特質等,均可能與肝癌之發生有關,其中又以慢性B型肝炎感染為肝癌發生之主因。臺灣肝癌盛行率與死亡率近年來均高居國人罹癌的前三名,新發個案民國97年每年約9,440人,民國99年死亡人數共7,744人,死亡率33.5%,死亡人數逐年增加中,其中B型肝炎帶原者是高危險群。

雖然知道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肝癌和其他癌症治療的不二法門,也知道手術是唯一可治癒肝癌病患的方法,但大部份病患被檢查發現時,可以開刀的機率已不高。其實肝癌篩檢或慢性肝炎的追蹤很簡單,腹部超音波檢查及甲型胎兒蛋白就可以診斷出大部份的肝癌,只是諱疾忌醫或繁忙造成檢查發現的時間都太晚。

市民可以至醫院外科門診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服務,只要經醫師診斷符合醫療需求,即可享健保給付,事先空腹6小時即可當場檢查,檢查後可立即得知檢查結果。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外科 張原肇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