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產期各種檢查及過了產期怎麼辦?

人類的孕期,足月平均為280天左右,大概平均產期為40週,從最後一次月經來計算。經期不規則或不確定最後一次月經的日期,可在妊娠第一期做一次超音波檢查,即可估算預產期。

婦女懷孕後例行做的產前檢查,可以預防婦女發生合併症及畸形胎兒的產生,也有助於早期發現孕婦及胎兒的健康問題。理想的產前檢查頻率為七個月(28週)前,每月產檢一次;七到九個月(28-36週),每二週產檢一次;九至十個月(36-42週)以後,每週檢查產檢一次。

中央健保局孕婦產期檢查時間和檢查項目

* 妊娠第一期 (妊娠到16週)
* 懷孕8週至12週:初次產檢的最佳時機
* 確定是不是子宮內懷孕
* 問診:家庭病史、過去病史、?過去孕產史、本胎不適症狀
* 身體檢查(身高/體重/血壓/甲狀腺/乳房/骨盆腔檢查/胸部/腹部檢查?)
* 實驗室檢查(血液常規/血型/RH因子/梅毒/愛滋病/德國麻疹抗體檢查)
* 血液檢查時,抽血測平均紅血球體積(MCV),若孕婦平均紅血球體積值小於80時也需檢查配偶;若夫妻雙方平均紅血球體積值皆小於80時需進一步檢查。進一步檢查為抽取夫妻血液檢體各10c.c做基因檢驗,以確定診斷為甲型或乙型海洋性貧血帶因者或是缺鐵性貧血。若夫妻為同型帶因者,則需接受羊膜穿刺術等產前遺傳診斷,以診斷出是否為重型海洋性貧血胎兒。血型RH因子是重要,Rh陰性母親如果懷了RH陽性的Baby,在生產後會在體內產生RH抗體,因此下一胎懷孕時抗體攻擊RH陽性的Baby,造成胎死腹中。能夠預知懷孕的媽咪RH血型陰性,就可以在懷孕28週或產後72小時內施打RH免疫球蛋白來預防。

* 例行產檢(問診/身體檢查/尿蛋白/尿糖檢驗)
* 後續每次產檢有做例行產檢
* 懷孕第10週:自費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新世代高準確性唐氏症檢測)
* 懷孕第10-13週:自費非侵入性唐氏症篩查(頸部透明帶及測二指標)
* 懷孕第15-20週:母血唐氏症篩檢

測量血液中甲型胎兒蛋白及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再配合孕婦的年齡、身高、體重及懷孕週數,經過電腦計算公式後可得到胎兒患有唐氏症的比率。母血篩檢唐氏症的偵測率為60-70%,唐氏症的比率高於1/270者,表示為高危險群,需進一步接受羊水細胞染色體檢查以確定診斷胎兒是否為唐氏症。

* 孕婦若符合以下情況應做羊膜穿刺:孕婦年齡超過34歲、曾懷孕或生育過染色體異常或神經管缺損的孩子、本人或配偶的染色體有結構性異常者或遺傳疾病帶因者、家族有唐氏症患者或染色體異常患者、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異常者、孕婦血清篩檢疑似胎兒有染色體異常、有過三次以上自然流產者。

一般羊膜穿刺術在懷孕16-18週時進行,因為此時羊水量夠多,羊水中存活細胞比率最大,故培養較易成功。羊膜穿刺的分析結果約需2-3週時間,準確度為99%以上。少數的孕婦在施行羊膜穿刺術後會有一些輕微併發症出現,例如:腹部出血、羊水流出、感染或流產等情形。

妊娠第二期(妊娠16週-28週)
* 懷孕20-24週:超音波檢查
檢查內容:胎兒大小數目、胎位羊水量、胎盤及胎兒的內外構造、胎兒心臟及胎兒異常等。
* 懷孕24-28週:施行常規糖尿病篩檢。

妊娠第三期(妊娠28週以上)
* 懷孕30週左右:檢測B型肝炎、德國麻疹抗體、梅毒。
* 德國麻疹抗體陰性之孕婦,宜在產後注射疫苗。

過了預產期怎麼辦?

目前婦產科學認為,懷孕滿37週以上,即算足月妊娠,不算早產,而42週以上,才叫過期妊娠。過期妊娠的發生率約為10%。其原因有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低下、新陳代謝異常、服用維生素E過多、胎兒發育異常、孕婦內分泌功能紊亂等等。

妊娠過期應嚴密注意胎兒在子宮內的情況,注意胎兒的胎動及有無缺氧的危險,並且應作胎兒生理活動評估來預測胎兒健康狀況。如果子宮頸已經成熟或有妊娠併發症會危及胎兒,則應考慮引產。所謂引產是在還沒有產兆之前,主動引發生產。引產藥物大致上分為兩種,有子宮頸擴張劑及催產素。引產主要是讓子宮頸軟化,因為在生產的時候,子宮頸必須變薄及擴張。再用催產素使子宮規則性的收縮,小孩子就會生下來。如果引產失敗或在引產過程中出現明顯胎兒窘迫現象,就應該改為剖腹生產,以確保母子平安。

「過期妊娠」對孕婦的影響

* 過期妊娠約有70%的胎兒仍會繼續發育成長,可能造成胎兒過大,容易造成難產、產程延長、產道嚴重裂傷,或產後大出血等併發症。
* 胎盤功能退化容易引起羊水減少、子癇前症。

「過期妊娠」對胎兒的影響

* 胎兒體重過重很容易造成肩難產、鎖骨骨折、顱內出血、新生兒窒息等情況。
* 胎兒窒息和吸入胎便可能會造成胎兒呼吸窘迫、肺部發炎及感染等併發症。
* 羊水減少。
* 胎盤功能退化會減少供應胎兒的氧氣和養分容易造成胎兒生長遲滯、慢性缺氧及羊水胎便染色,胎兒死亡率增加。
* 胎兒過度成熟容易在出生前發生胎死腹中併發症,或出生後因脫水、貧血、低血糖、酸中毒、肺部感染等。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婦產部 陳悅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