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人易被結核菌感染和發生結核病—談糖尿病人如何防治肺結核

由於生活習慣的改變,台灣糖尿病的盛行率越來越高,估計2015年台灣糖尿病人有170萬人。糖尿病會造成免疫力下降,因此對於結核菌的抵抗力差,容易受結核菌感染,如果以血中的丙型干擾素來檢測是否有被結核菌感染,估計台灣約25%的糖尿病人受結核菌感染。而台灣目前結核病人中,糖尿病人約佔23%。

糖尿病人罹患結核病的風險為正常人的2-3倍,如果血糖控制在糖化血紅素7%以下,則其風險與正常人相差不多。所以糖尿病人須好好將血糖控制在糖化血紅素7%以下。

另一種危機是根本不知自己有糖尿病,很多病人是在被診斷有結核病時,醫師幫他測血糖才知道有糖尿病。故糖尿病的早期監測是相當重要的,依美國糖尿病協會2015年發表的糖尿病診療標準指引建議,下列病人須定期篩檢糖尿病並做好風險管理:所有體重過重者,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3kg/m2,且有一個以上糖尿病風險者,風險包括缺乏體能活動者,一級親屬有糖尿病者,,曾被診斷有妊娠糖尿病者,高血壓患者,高血脂之高密度膽固醇小於35mg/dl, 三酸甘油脂大於250mg/dl。糖尿病所有年紀超過45歲以上者。如果檢查正常,則須每三年檢查一次。如果檢查為糖尿病前期,包括空腹血糖100-125mg/dl,75克葡萄糖耐受性檢查2小時血糖在140mg/dl至199mg/dl者,或糖化血紅素在5.7%-6.4%者,則須每年檢查一次。

糖尿病人除須飲食控制及運動控制,再加上藥物控制將糖化血紅素降至7%以下外,應避免接觸到結核病人,如果有咳嗽超過3個星期或不明原因發燒,體重減輕,則須至胸腔科接受結核病的檢查,包括胸部X光和驗痰。如果都沒有結核症狀,則須每年至少檢查一次胸部X光。糖尿病人可以要求其主治醫師幫忙做肺結核篩檢或至胸腔科醫師尋求檢查。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胸腔病科 簡順添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