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漫談急性胰臟炎

近年來全球因暖化效應天氣氣溫越來越高,台灣天氣的氣溫也屢創新高,炎炎夏日,很多人都想來個一兩瓶清涼解渴的冰啤酒消暑;到了秋冬之際天氣冷颼颼,大部分的國人依照傳統,也免不了進補食療一番,這時來一碗熱騰騰的燒酒雞或薑母鴨,不但可以暖身也是一大享受。但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飲酒消暑」和「飲酒取暖」的。

近日有位20多歲的業務員小王,平常身體健康,經常和朋友小酌個兩三杯,但是以前喝酒都沒發生什麼事,上次才喝一杯啤酒,就突然上腹部疼痛難耐,疼痛感還會延伸到背部,無法平躺著休息,讓他得彎著腰才能比較舒服。他的朋友以為他是胃痛,還拿胃藥給他,但他吃完後還是持續疼痛甚至嘔吐,只好緊急送醫求治,沒想到診斷後竟然是急性胰臟炎,住院治療一週以後才好轉出院。

急性胰臟炎是一個常見的疾病,血液、尿液或腹腔液胰臟酵素濃度上升,且組織學上胰外分泌腺體被破壞之臨床病症,通常病程都算是和緩。然而郤有百分之二十的胰臟炎病人是以較為嚴重的形式來表現,而且其中有將近有百分之二十的死亡率,胰臟炎可分急、慢性。急性胰臟炎的典型症狀為突發性上腹部的持續性疼痛,可能合併噁心、嘔吐及腹脹,左上腹的疼痛常擴散放射至背部,有人形容比生小孩還痛,尤其當進食油膩、油炸等高脂肪食物或採俯臥姿勢及飲酒則會有劇烈的疼痛感,而屈膝彎腰(蝦米狀)則可減輕疼痛。

急性胰臟炎的診斷可包含幾種檢查與症狀的判斷:一、符合胰臟炎發作的典型症狀判斷(腹痛症狀);二、抽血檢查發現血清澱粉酶(amylase)及血清脂肪酶(lipase)濃度有三至五倍的上升;三、單純腹部X光攝影;四、腹部超音波檢查,可發現胰臟有明顯腫大及低超音波回音的情形。有時可以看到出血或液化現象及胰臟周圍形成液體貯留;五、電腦斷層掃描,優點是不會受到腸氣的干擾,結果可分成不同等級,可預測病人的預後;六、內視鏡逆行性膽胰道攝影術,對於懷疑膽石性胰臟炎的病人可兼作診斷與治療。

引發急性胰臟炎的原因相當多,其中以膽結石與酗酒是最主要的原因。膽結石會造成急性胰臟炎是因有些膽結石會掉落到總膽管,進而塞住總膽管的出口,也就是十二指腸的華特氏乳頭的位置。然而,此處也正是主胰管的出口處,所以也可能阻塞胰液的排放,進而造成胰臟炎。酗酒造成急性胰臟炎的原因,一般認為酒精可能會使胰管產生蛋白栓子而阻塞胰管,從而導致胰臟炎的發生。另外,造成急性胰臟炎的原因,包括高血脂症(高三酸甘油脂)、高血鈣症、服用某些特殊藥物、某些特別的感染症、胰臟腫瘤、腹部外傷或手術後、消化性潰瘍穿孔、或血管炎。此外,有部分的病人是在接受內視鏡逆行性膽胰道攝影(ERCP)之後發生,但發生率相當低。

胰臟炎的治療目標是防止胰臟繼續受到損傷,胰臟就像一個工廠,一旦發炎了,就一定要先讓它休息一下,也就是不吃任何東西,只補充點滴輸液讓腸胃道休息,減少胰臟分泌與活動。禁食的時間可長可短,就看症狀嚴重程度而定。因此在急性期時應採禁食並且臥床休息,以減少刺激胰臟分泌消化液。必要時放置鼻胃管進行引流,可減輕胃酸分泌刺激胰臟,及緩解嘔吐和胃脹感;同時大量點滴輸注以補充體液,預防電解質不平衡,以及補充營養,每日記錄輸入及輸出量,防止急性腎衰竭。 

藥物治療方面,若有必要醫師會給予止痛劑來緩解疼痛,並使用抗痙攣劑減緩胰臟的活動,制酸劑及止吐劑的給予控制噁心嘔吐情形,若發生高血糖症狀時,則會使用胰島素,若有感染症狀則加上抗生素藥物之使用以控制發炎過程。若病人發生呼吸急促、心跳快速、發燒、低血壓,則癒後相當不樂觀,應嚴密監控並通知醫師。必要時會給予氧氣以減輕呼吸困難之症狀,甚至嚴重者須插管治療。

當發炎情狀改善後,可在醫師的指示下則可開始進食,通常會先由低脂肪的流質飲食開始,此時應採少量多餐的方式來進食; 進食流質飲食無不適,則會漸漸試著吃軟質飲食及固體食物,若進食感疼痛不適,則考慮再停止進食。 避免攝入具有刺激性、含咖啡因及酒精的食物,勿暴飲暴食,以避免造成胰液分泌不良引起腹痛情形。

出院注意事項:

1.出院後,請依醫囑按時服藥,並回院追蹤檢查。

2.調整日常生活作息規律,睡眠需充足並適當運動,保持心情愉快,避免過度疲勞。

3.如果有發高燒、持續嘔吐、劇烈腹痛、腹脹、黃膽、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有滲出液或出血等情形時,請立即回醫院診治。

4.營養:禁止喝酒、少吃甜食、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高脂肪食物,以減少胰臟的負荷。

5.若長期使用低油飲食者,應補充脂溶性維生素A、D、E。

6.出院後4-6週避免舉重物及過度疲累。

胰臟炎患者在恢復期之飲食應採少量多餐,以低脂、清淡、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為主,將油炸及煎的烹調方式改為水煮或清蒸,盡量避免服用會造成急性胰臟炎之藥物,如:類固醇、雌性素、口服避孕藥…等藥物,若有膽石引起症狀者,應考慮膽石症的治療,重要的是嚴禁飲酒,以避免胰臟炎的再發,提高生活的品質。長期的治療則以預防復發為目的,因此須針對可能的病因做根本的處置,例如酗酒者應該戒酒,可遵照及配合醫師的幫助,參加戒酒團體,也可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幫助來戒酒,高血脂症患者應接受藥物治療,以控制血脂肪濃度,當發生急性胰臟炎時,就應盡早積極就醫避免引發嚴重的合併症或留下後遺症。

到目前為止,胰臟炎仍無相對有效的治療藥物,因此只能從預防著手,不讓自己疼痛受苦。『呷補千萬不要讓自己的身體也跟著呷苦』。特別提醒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的患者,在食用補品時應特別注意選擇適合自己的補品,同時更應注意勿食用過多,造成身體的額外負擔,補身不成反傷身。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消化器內科 何尉旗 主治醫師、護理部 陳櫻分 臨床技術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