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四神有令 冬令來進補」 溫和進補不傷身

立冬過後,氣候也開始變冷,民眾紛紛投入進補的行列,為了提供民眾最適合的進補方式,童綜合醫院中醫科舉辦「四神有令 冬令來進補」活動,由中醫科主任陳彥仁醫師講述進補需要特別注意事項,以及各種體質與罹患不同疾病如何才能補的健康。現場也準備了溫和並不傷身的平補食物-熱騰騰的四神湯,供民眾現場享用,讓自己擁有強健的體魄度過寒冬。

陳彥仁主任表示,所謂“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夏是生長發育的季節,秋冬則是精氣內蘊因冬季精氣內藏於體內,故冬季便是滋補養生的最佳時機。但在選擇食療及藥膳時,必先了解自己的體質,找出體質屬性,對症下食,方能達到保健養生之功效。

陳彥仁主任指出,進補前須先正確判別本身的體質,並且有感冒或明顯發炎症狀的患者避免進補,另外腸胃功能衰弱或容易消化不良的人,應該先養護脾胃再進行。

本身有脾胃疾病(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大腸激躁症)的民眾,若食補湯汁含酒精成分,就容易刺激潰瘍造成出血,又肉類及補劑較膩滯不易消化,以及酒與肥肉的油脂,會引起血脂肪上升,還有涼補的食材也可能引起腹瀉,所以以平補為主。

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如心臟病、高血壓、動脈硬化),最忌進行溫補(如十全大補、麻油雞);另外酒與肥肉的油脂,都會引起血脂肪上升,所以適用平補或涼補為主。而有腎臟疾病的患者,因為食用雞、鴨、豬、羊、魚等肉類時,會使血中肌酸酐、尿素氮上升,所以食用時以一塊肉的份量即可;另外因為進補湯汁含有高濃度普林、鉀離子與磷離子,易造成水份的囤積,所以不建議喝湯,適合平補或涼補為主。

還有罹患癌症的民眾,忌吃紅肉、脂肪類食物,以一塊巴掌大的肉的份量即可;另外癌症初期的患者,禁食補氣補血藥(黃耆、當歸、人參) ,最好的抗癌食材為紅色蔬果與菇菌類。罹患婦科病(如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乳癌)的民眾,禁忌食用四物湯類。

陳彥仁主任呼籲,俗語說「藥補不如食補」,但是「食補卻不如運動補」:除了適度的食補及藥膳之外,良好飲食習慣,及搭配適度的運動也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彥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