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借鏡國外經驗 營造尊嚴老化環境

在高齡化趨勢下,心智障礙者也漸趨高齡,同樣面臨健康、照顧、財務等支持課題,第一社福基金會分析統計數據,台灣智障者在過去15年間(89-103年),30歲以下者人數僅增加17.23%,45歲以上卻大幅增加了88.13%(註.詳細數字請見附表),心智障礙人口結構快速中高齡化,衍生的需求與對應服務的急迫性,在此時與未來均是無法忽視的挑戰。

中高齡化對心智障礙者帶來多元的挑戰,如自我生活照顧及身心健康維護的退化速度快,導致仰賴外力支持的需求的增加;另一方面,家庭的支持能量則相對逐步減少,心智障礙者及爸媽雙老化的處境頗令人憂心。除了多項的支持需求外,台灣快速攀升的中高齡心智障礙人口也使得服務系統出現不小的缺口,例如特殊日間及安養機構供不應求、居家服務資源鮮少提供給心智障礙者…。因此,發展與學習中高齡心智障礙者的合宜支持服務不僅是對現在問題的解決,更是因應未來的前瞻性思考。鄰近的日本、香港已然經歷此階段,發展出許多對應的服務模式和深化的實務經驗,不論是制度或策略建立方面,均十分值得國內參考學習。

為了借鏡國際經驗,學習發展相關服務措施、實務技巧,第一社福基金會與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在11月12、13、14日聯手舉辦為期三天的研討會暨工作坊,希望為國內注入活水,擴充專業視野,使國內中高齡心智障礙者透過服務的精進擁有樂齡生活。這也是第一基金會第三次辦理中高齡心智障礙者服務的國際研討會,除了日日耕耘專業服務外,亦建置學習平台,培植相關支援系統漸趨成熟完備。而身障與高齡者一直為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的關懷服務對象,對於此項議題的倡導及協助,更希望能達到社會積極重視的目的。

本次活動特別感謝日本国立ソキノソ園相馬大祐研究員、關西福祉大學谷口泰司準教授、香港東華三院楊美玲副院長和明愛康復服務林伊利總主任個率領資深團隊不遠千里,帶來專業豐厚養分;也很榮幸邀請到衛福部社家署簡慧娟署長親自介紹台灣心智障礙者樂齡服務議題的政策發展與服務經驗。

活動設計以一天國際研討會,二天實務工作坊的模式舉辦。研討會匯集台、日、港三地發展經驗,並導入「高齡心智障礙者合併失智症」雙重診斷與服務因應專題、心理支持專題等,是國內在中高齡智障者相關專業活動中首見的安排。工作坊第一天為日本經驗分享,第二天為香港經驗分享,囊括了生活作息、政策發展、藝術治療、生死教育、肌力訓練、心智障礙者與其家屬樂齡生活等主軸,豐富的解說與互動設計,期待提供實務界交流平台,讓學習更具厚度。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對心智障礙者的支持邁入第三十五個年頭,陪伴心智障礙者從年輕到白髮,父母從青壯到凋零,深刻的體悟伴隨心智障礙者日趨高齡的挑戰,將持續努力開創與經營各項支持服務、發揮專業影響力,致力於心智障礙者全生涯的樂齡生活。

註.智能障礙者人口統計資料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統計處104.8更新)  

 

103年

103年總人口佔比

89年

89年總人口佔比

15年來成長率

30歲以下

48,761

48.48%

41,593

58.57%

17.23%

30歲以上

51,827人

51.52%

29,419人

41.43%

 

總人數

100,588人

 

71,012人

 

 

45歲以上

22,075

21.95%

11,734

16.52%

88.13%(足見智能障礙者人口老化快速)


研討會海外講師簡介:
●谷口泰司:關西福祉大學社會福祉學部准教授,專長為障礙者福利、高齡者福利、研究福利計劃。
●林伊利:香港明愛康復服務總主任,明愛致力香港智障者老齡化服務研發與政策倡議,林伊利總主任擁有豐富經驗是相關業務重要推手
●相馬大祐:現任日本国立ソキノソ園 研究員,專長為社會福利、障礙者福利。
●陳仁歡:東華三院賽馬會復康中心註冊職業治療師,專長為成人智障者的職業治療服務。
●尹婉萍:任職鄧國永博士心理輔導及催眠治療中心、資深心理及催眠治療師、香港註冊社工
本文作者: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