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師,我兒子那裡太小嗎?

小男生的生殖器常是父母關心的焦點之一(其實不祗父母會關心) 。常常有父母帶小男生到門診,認為其小"雞雞"太小。這些小朋友其實大部份都是正常的。有的衹是外觀看起來很小,但真正的陰莖不小,衹是埋在皮下,造成外觀的異常,也就是所謂隱藏性或埋藏性陰莖。有少數小朋友真的是陰莖本身發育不良。下文分別討論。

造成隱藏性陰莖可能有幾個原因,其中之一是包皮的異常。包皮可分為外皮及內皮,外皮就是平常可見、包在陰莖外的皮膚,其外觀與其他皮膚相同。內皮則是包皮的內側,也就是靠近龜頭的皮。小男生常因包皮較緊,無法翻開而看不到內皮﹔假如可以翻開,可以看見內皮是比較細嫩的皮膚。隱藏性陰莖的包皮,其外皮通常是太短,加上開口較小,造成整個陰莖被壓在會陰部的皮下。 另一原因是包皮與陰莖之間的缺少了正常的固定,所以包皮無法貼緊陰莖,而像撐傘一般,因此在外觀上,外生殖器就埋在皮下,無法像一般男生般的突出。這現象與肥胖沒有絕對關係,但肥胖者更明顯。

隱藏性陰莖除了外觀有異常外,小便時會像花灑一般,無法瞄準。有時因為包皮開口太窄而解尿時有所謂"氣球現象",即小便時,皮下會鼓起來,像吹氣球一樣。部份兒童會有小便疼痛、尿路感染等症狀。

隱藏性陰莖是否需要開刀?這與症狀之程度有關。比較輕微的,可能等年長一點就會改善﹔但較嚴重者通常不會隨年齡改善,而需要開刀。因生殖器外觀異常,小朋友之心理因素也要考慮,有些因此產生自卑感。開刀的適合年齡也與嚴重程度有關,較嚴重者,如果要手術,早一點會比較好,兩歲左右就可以手術了。如過了青春期才手術,有時會因為皮膚不夠,需要補皮,就麻煩多了,效果也較差。

開刀是一種包皮整型手術,方法很多,不過大多是利用其包皮內皮來補求其外皮的不足。這類整型手術,最重要是安全及簡單,不要發生併發症,才值得施行。

有些小朋友的陰莖真的很小,此時必須評估內分泌是否正常,包括睪丸大小、位置等。有時甚至要做染色體檢查,以決定性別,因為有些先天性異常可能影響外生殖器大小,使性別判定錯誤,例如把女生當作男生,或男生當作女生。有部份兒童可能是尿道下裂的患者而需接受手術。經過正確診斷後,如有需要,可用藥物刺激陰莖發育,效果也不錯,而且很少副作用。

"小雞雞"真的太小嗎?到底是上述那種情形,最好找小兒外科醫師看看。如有需要,及早治療,通常會有較好的效果。
新生兒陰莖大小及陰莖短小症

幾年前的塑化劑事件,讓不少家長憂心自己兒子的生殖器大小的問題。甚麼大小才是正常呢?

很多醫學研究都曾研究過陰莖的長度,發現足月嬰兒大約都在3.5公分左右,這長度在不同的人種之間差異很小,例如:

*馬來西亞的馬來人及華人 35 ± 4mm 
*美國的白人 35 ±7 mm 
*以色列的猶太人 35 ± 4 mm 
*沙烏地阿拉伯人 36 ±6 mm 
*南印度人36 ± 5 mm 
*新加坡的馬來人及華人 36 ± 4 mm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陰莖長度的測量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例如該從何處開始量到何處止?甚麼情形下測量?要不要拉直?脂肪層如何處理?常常同一個人被不同的人測量,結果都不同。所以上面的數據,參考一下就好了,不必太在意微小的差異。

陰莖短小症是陰莖異常短小的情形,但型狀是正常(通常不包括尿道下裂,性別認定困難等的疾病)。在定義上,一般採用長度低於同年齡的平均長度的2.5個標準差,就可以稱為陰莖短小症,所以如上文說正常的新生兒的陰莖平均長度為3.5公分,如果比2-2.5公分還短(比2.5個標準差短小),就可認為是陰莖短小症。這情形須進一步評估,包括腦下垂體及睾丸的功能。有些情形需要及早治療。

造成陰莖短小症的可能原因如下,但也可能找不到原因的:

*胎兒時的複雜荷爾蒙失調,包括腦下垂體系統的功能 
*生長激素不足 
*雄性激素功能不足 
*陰莖構造異常 
*基因異常

出生後的幾年,陰莖長度增加很少,直到青春期才有明顯變化。有些在青春期前,且有肥胖情形的兒童會找醫師評估,通常是隱藏性陰莖或脂肪層太厚的關係。 

註:本文原刊於「錢大維醫師部落格」
本文作者:彰基兒童醫院副院長、兒童外科主任 錢大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