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網路世代的文明病 『乾眼症』

眼睛是靈魂之窗,也是我們看花花世界最主要的工具;藉由淚膜的滋潤,讓眼睛使用時可以保持眼球的舒適及影像的清晰。而乾眼症是困擾現代人的文明病,據統計台灣地區65歲以上人口有三分之一的人患有乾眼症,加上3C產品使用量增加,使得乾眼症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

淚膜的組成

淚液的主要分為三層,由外到內為油脂層、淚水層、及黏液層,每一層都有其重要性,缺一不可。淚水除了提供一個光滑的光學介面,也提供角膜上皮細胞所需的營養,而殺菌及沖洗眼表面異物也是避免感染或過敏等重要的功用。最外層的油脂層可以防止淚水蒸發,並增加淚膜的表面張力,油脂層的不穩定是現代人乾眼症最主要的原因。

乾眼症的成因

造成乾眼症的原因很多,基本上可分為以下兩大類。第一類是淚液分泌量不足(缺水型乾眼),常見的原因包括:修格連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或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風濕免疫疾病所造成的乾燥症、老化或發炎導致的淚腺萎縮、或是服用抗組織胺或安眠藥等藥物影響淚液分泌。第二類則是淚液蒸發過快(蒸發型乾眼),主要造成的原因是瞼板腺功能異常,也就是眼瞼炎所引起,其他像是盯電腦螢幕過久、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或甲狀腺眼疾的患者都是高危險群。

過去,許多人認為乾眼症只是淚水分泌不足,點點人工淚液即可,但根據2012年美國大型流行病學研究統計,乾眼症患者中85%屬於蒸發型乾眼,50%屬於缺水型乾眼(其中35%是合併缺水及蒸發型的混和型乾眼),這也解釋為什麼有些患者點人工淚液後僅得到短暫的症狀緩解,短時間又產生乾或酸澀等不舒服症狀,皆因為淚水快速蒸發的主因並未得到治療。
   
乾眼症的症狀

乾眼症的症狀沒有專一性,舉凡眼睛刺激感、眼皮異物感、眼球灼熱感、不透明的絲狀黏液性分泌物、遠方視力模糊、眼睛搔癢、眼睛紅疹、眼睛腫脹感、眼皮沉重睜不開、張眼畏光、眼睛乾澀、眼角溢淚、嚴重者甚至會眼睛怕風吹等等皆有可能。嚴重造成角膜病變時,更有可能造成永久的視力損傷。

乾眼症的診斷

臨床上區分是哪一種乾眼的成因對於治療相當重要。藉由眼科裂隙燈可觀察淚膜高度、淚膜崩解時間及角膜破損嚴重度,再者,使用淚水試紙測試(Schirmer test)得知淚液中淚水層多寡,診斷缺水型乾眼;而過去對於眼瞼炎所導致的蒸發型乾眼,僅能觀察眼皮周圍角質化或油脂分泌情形來判斷是否為蒸發型乾眼。

值得高興的是,亞東醫院於2014年為全國第一家引進「乾眼脂液檢測儀」,可精確的測量出淚膜中的油脂層厚度、不完全眨眼比例,以及瞼板腺攝影,可提供乾眼症患者最詳盡的檢查。瞼板腺攝影可清楚看到瞼板腺管路是否有阻塞、扭曲甚至萎縮的情形,醫師可藉由影像針對阻塞的部分加強治療。

乾眼症的治療

門診中常有病患問到,乾眼症不治療可以嗎?如此惱人的乾眼症,輕者造成生活工作上的不便,嚴重者仍可能造成角膜破損或感染,甚至不可逆的視力損傷;而針對瞼板腺功能異常的患者,若不及早治療也會造成管腺萎縮甚至完全消失,一旦嚴重萎縮時再積極治療也不可逆了。乾眼症的治療分為內科及外科治療。

* 內科治療部分:人工淚液是最為一般民眾熟知的藥物,分為人工淚液、淚膠及淚膏,針對不同症狀的患者使用;若一天需使用4次以上的患者,則建議使用不含防腐劑的單支劑型;若屬於蒸發型乾眼患者,可使用含油脂的人工淚液。抗發炎藥物,包括:局部類固醇治療、局部或口服抗生素及眼用免疫抑制劑(Restasis),眼用免疫抑制劑若符合健保給付標準,可由專科醫師申請健保補助,其為目前唯一證實可增加淚液分泌量的藥物。而人工血清,針對較嚴重的患者,是使用病患本身血液經離心後取上清液分裝成眼藥水,因血清中含有類似淚液的成份又富含生長因子,可治療嚴重角結膜病變的患者。

* 外科治療:對於瞼板腺異常患者,不論擠壓、探針穿刺或是眼緣上皮細胞刮除,對於疏通阻塞腺體都是相當重要的。而對於缺水型乾眼,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時,可考慮淚小管塞,以減少淚液排出,增加淚水停留在眼內的時間。

生活習慣的改善更為重要。乾眼症患者建議不要長時間待在冷氣房,避免長時間用眼及配戴隱形眼鏡,記得眨眼,注意睡眠。此外,眼瞼清潔和熱敷可大大改善蒸發型乾眼患者的症狀。保健食品方面,可以補充魚油,臨床研究發現Omega-3可改善眼睛發炎的情形。

乾眼症是屬於慢性疾病,建議民眾經由專業角膜科醫師診斷,了解自己屬於哪一型的乾眼症,並有耐心地配合醫師指示治療,多數患者仍能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眼科部角膜科 蔡紫筠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