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正確用藥揮別疼痛

今年6月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件導致大量病人燒燙傷,許多患者長期進行良好的疼痛控制,以維持其生活品質。疼痛是一種主觀感受,不但會影響每個人的情緒、睡眠及生活,甚至造成失能。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把病人的疼痛指數與體溫、脈搏、呼吸及血壓同列為生命徵象;疾病或受傷會造成疼痛,認識疼痛,才能處理疼痛。我國用於治療「重度疼痛」為強效鴉片類止痛藥,屬第1.2級管制藥品,包括嗎啡(Morphine)、吩坦尼(Fentanyl)及配西汀(Pethidine),均為醫師處方用藥,只要在合理的劑量與醫師的監督下使用止痛藥,不需擔心藥品成癮問題。 

食藥署提醒,民眾應對疼痛的原因、處理方法及使用止痛藥的注意事項要有更多認識,千萬不要聽信坊間不實謠言而拒絕服用止痛藥,反而會導致生活、工作及睡眠品質嚴重受影響。 

民眾有疼痛困擾時應及時就醫,依照醫師指示正確服用藥品,並採取多方式的止痛治療,若有疑問可請教專業藥師或醫師,尋求正確用藥諮詢,才能徹底擺脫疼痛的困擾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