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三手菸恐使孩子認知發育落後11%~18%!

「我以為在外面抽完菸就不會有影響了...孩子的氣喘竟是我害的...」看著躺在急診病床上被插管急救的兒子,額頭的汗水和驚恐的眼神,伴隨著隨時呼吸中止的危險,郭先生自責不已。郭先生6年前當了爸爸,原本下定決心想戒菸,卻因意志不堅而失敗;怕影響孩子健康,郭先生都刻意跑到戶外或陽臺去抽菸。雖然如此,孩子出生後卻一直有呼吸道問題,不斷因氣喘發作出入急診甚至住到加護病房、當醫師指出菸品有毒物質(即三手菸)可能會殘留在衣物上、讓他接觸孩子時把菸害帶給孩子、影響健康,他終於下定決心戒菸!


其他「三手菸」影響孩子健康的例子很多,為了讓家中孩子遠離三手菸,父母戒菸是最根本之道,現在已有各種戒菸輔助藥品可協助戒菸;根據國健署的臨床戒菸服務指引,合併使用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超過14週,6個月戒菸成功率達36.5% ,是菸癮較重吸菸者的最佳選擇之一。此外,目前政府已於「門診、急診和住院時提供戒菸治療」;藥妝通路屈臣氏即日起也提供戒菸諮詢服務,父母可選擇方便的管道尋求協助、積極戒除菸癮!

安全座椅、嬰兒床竟成菸害來源! 

三手菸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毒性化合物附著於物體的表面,可直接經由皮膚進入人體,造成可怕的危害!高雄榮總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暨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 薛光傑醫師指出:「大家都知道二手菸,但對於『三手菸』就較為陌生,特別呼籲家中有新生兒、幼童的家長注意三手菸的威脅,因為新生兒、幼童長時間待在家中、對於環境較為敏感,附著在家中各種家具表面上之三手菸不僅可由皮膚吸收,如果幼兒再以手觸口,三手菸更可能被『吃下肚』!研究發現,三手菸不只會影響呼吸系統,使孩子容易氣喘與過敏 ,甚至會影響智力發育,讓孩子的認知、數學、閱讀能力落後11-18%!2可見三手菸的影響甚鉅!」

薛光傑醫師表示:「三手菸會長期附著在家中物體表面,很多人以為不在孩子面前、不在家中抽菸,就不會把菸害帶進家門,這是錯誤的觀念!以新手父母而言,以下五大物品可能是意想不到的三手菸害來源:

  • 衣服:三手菸超強吸收體?衣物很容易沾染菸味,也就很容易殘留有毒物質;就算清洗,三手菸殘留也無法被完全清除。當吸菸父母抱著孩子時,就可能讓孩子接觸到三手菸害;若衣物未分開清洗,也可能讓全家人的衣物成為三手菸害來源。
  • 親子背帶:讓孩子被菸害緊緊包覆?父母需要長時間使用背帶背孩子,背帶可能因此沾染父母身上殘留的有毒物質,而在使用的過程中,也可能因此將菸害帶給孩子。
  • 安全座椅:安全座椅保護了孩子的行車安全,卻可能讓孩子慢性菸害中毒!部分父母會在車上抽菸,即便打開車窗,車上都還是會有淡淡菸味,這就可能讓安全座椅暴露在三手菸的環境中!許多歐美國家已經禁止家中有小孩之家長在車內吸菸。
  • 奶嘴:孩子與菸害的最親密接觸?若奶嘴暴露在三手菸環境中,很容易將有毒物質吃進體內,長期影響不容小覷!
  • 嬰兒床:嬰兒床竟是三手菸害溫床?嬰兒床時常在家中各個空間中移動,也增加暴露於菸害中的危機!

雖然三手菸的濃度可能不如二手菸高,但長期累積下來,危害不容小覷,呼籲父母應為孩子健康儘快戒菸。」

戒菸不難!「併用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戒菸成功率高達36.5%!

目前戒菸輔助療法可分為兩種,分別為「尼古丁替代藥物」與「非尼古丁藥物」。薛光傑醫師指出:「尼古丁替代藥物在戒菸時,維持人體內尼古丁的血中濃度,但卻少了菸品中的致癌物,安全性高。常見的尼古丁替代藥物有咀嚼錠、貼片、口含錠等,其中貼片會全天穩定釋放尼古丁,避免戒斷症狀;咀嚼錠則是能夠協助戒菸者即時緩解菸癮,若合併使用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可達到長期又即時克服菸癮的效果。根據國健署的臨床戒菸服務指引,合併使用貼片與咀嚼錠超過14週,六個月戒菸成功率高達36.5%。

民眾諮詢戒菸時,建議詢問『戒菸三問』:成功率、復抽可能性、安全性,並根據自身狀況,包括近期健康狀態與壓力程度、慢性病史以及尼古丁成癮程度,與醫師討論最合適的戒菸療法:

1.成功率:各種戒菸藥物(單一或多重)的戒菸成功率為何? 
2.復抽可能性:現行戒菸藥物(單一或多重)在維持戒菸狀態的持續性效果為何?
3.安全性:使用的藥物是否安全?有哪些注意事項?

新手爸媽照顧小孩壓力大、睡眠容易不足,導致情緒起伏大,菸癮也更大,使用咀嚼錠可即時緩解想抽菸的念頭;此外因為帶小孩較為忙碌,而貼片一天只需貼1次,可長效協助戒菸,省時也方便,建議菸癮較重的爸媽併用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以提高戒菸成功率。」

藥妝就近尋求戒菸諮詢服務,不但方便且成功率高!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秘書長李汝禮表示:「菸害對一般民眾的健康影響甚大,對於孩子更是如此。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已於101年3月推出『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門診、住院、急診或合約藥局都可提供合適的戒菸藥物,減緩戒斷過程可能面臨的不適症狀;且不論單一或多重藥物,最高僅200元的藥品部分負擔,大幅降低戒菸成本。所以只要先下定戒菸決心,加上輔助戒菸藥物,戒菸其實非難事!」

藥妝通路屈臣氏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今年持續推廣第二年女性肺癌防治公益計畫,屈臣氏表示,身為藥妝通路領導品牌,屈臣氏除了關懷女性消費者健康外,對孩童健康亦同樣重視。肺部健康與菸害息息相關,為守護國人健康,屈臣氏即日起於全台門市推出藥師戒菸諮詢服務,希望提升戒菸諮詢方便性,打造更多的無菸家庭及健康環境。

藝人楊銘威今年八月升格當爸爸,受邀擔任戒菸衛教大使,他說:「菸齡大概快七年了,從沒想過要戒菸,但我得知老婆懷孕時,當下的喜悅和感動,讓我決定要戒菸,目前戒菸已經一年!而且為了避免三手菸的危害,在工作時有接觸到吸菸的人,回家就先換衣服才會抱小孩。」孩子健康成長是父母最大的心願,鼓勵新手爸媽一起克服菸癮,守護孩童健康!
本文作者: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高雄榮總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暨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 薛光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