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基本頸部保護及運動

一、日常保護原則

(一)坐時,收下巴,以有靠背及扶手的椅子較理想。髖關節可維持屈曲稍大於90 度,如椅前置-短腳凳。

(二)改進工作時的姿勢,不要長時間低頭或仰頭,工作檯面勿太低或離身體太遠,使頭部前屈約20 度即可,以免頭部前傾,調整檯面或椅子常可輕易改善。

(三)避免工作時頸部過度之前屈、後仰或左右轉動;必要時,以轉動身體取代之或使用工具,如倒車時多利用後照鏡,或選擇可左右旋轉之辦公坐椅。

(四)站立時,儘量收下巴,縮小腹、維持正確直立姿勢。

(五)搬物時,可以曲膝代償彎腰,動作勿過急速,所搬物品宜置於身體正前方及儘量靠近身體,避免搬動太重的物品。

(六)伸手取物勿過度伸長手臂,以免扭傷頸部,必要時,可身體前移或找凳子墊高。

(七)睡覺時,枕頭勿太高或太硬,以可舒適維持頭及頸於正確姿勢,避免頸部過度伸仰為宜;床墊亦不應太軟或太硬,儘量勿俯臥太久。

(八)勿躺在床上、沙發上,將頸墊高或側臥看書報、電視。

(九)頸部拉傷之急性期後,即應規則、有恆地作頸部運動,請以緩慢柔和的動作開始。

(十)勿同一姿勢太久,以每15∼30分鐘小動一下,二個鐘頭大動一回為宜。

(十一)除以上所述,若有任何疑難,請隨時諮詢您的醫師或治療師。

二、運動方式

請依醫師或治療師建議作運動,勿過度為之,尤其開始時,應小心輕慢為宜。若運動造成數分鐘的些微頸部不適,勿過度緊張。但運動引起明顯疼痛,請立即停止運動,並去看您的醫師。建議您早晚做下列運動各一回,每項運動作10∼15 次為宜,但剛受傷時,勿運動。

(一)等張運動(肌肉收縮時,有動作):

這些運動可使受傷的組織恢復動作柔軟度及減輕僵硬不適感。頸部分六個方向,前後、左右轉動及左右傾斜,緩慢運動,且要注意不要過度後仰。此運動分六個方向,前後、左右轉動及左右傾斜,緩慢運動;但活動角度請依醫師建議。

(二)等長運動(肌肉收縮時,沒有明顯動作):

這些運動可幫助加強頸部肌肉的力量;請注意,運動時,勿停止呼吸,應同時呼吸數次。此運動亦分六個方向,可以手輔助(出阻力),作頸部肌肉出力的運動。頸部分六個方向,以手輔助(出阻力),作頸部肌肉出力的運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