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火鍋聰明吃、體重無負擔

冬天天氣寒冷,大家都想來份熱呼呼的火鍋,於是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各類鍋物都一一出現。但在大快朵頤同時,一不小心就把多餘熱量也吃進去,不知不覺就變胖。像一頓吃到飽「麻辣鍋」吃下肚,相當於吃進14碗白飯熱量,一頓下來就會胖半公斤,而肥胖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危險因子,那要如何吃的滿足,又不怕胖呢?只要吃火鍋時,掌握以下幾項原則 

一、火鍋湯底多選擇清湯類,少濃湯類。
 
二、火鍋料選擇多彩、新鮮、高纖、低脂的食材。

吃的順序如下: 

1.先吃蔬菜類 :黑木耳、海帶、香菇、高麗菜、大白菜、花椰菜、白蘿蔔、冬瓜、大番茄、胡蘿蔔、大陸妹、茼蒿、地瓜葉、玉米筍等等。 

2.再吃豆魚肉蛋類 :豆腐、豆皮、豆干、魚、蝦、蛤、蚵、花枝、雞、鴨、豬、牛、羊、肉、蛋類、豬/鴨血等等,先選擇黃豆製品、魚、雞等白肉食材。 

3.最後吃全榖根莖類:地瓜、南瓜、玉米、芋頭、馬鈴薯、山藥、米粉、冬粉、米飯、麵條、米血等等。 

4.加工品(越少越好) :餃類、丸類、泡麵、甜不辣、油炸物等等。 

三、不使用沾醬或選擇以醋、醬油、蔥、薑、蒜等天然、低熱量的食材所組合的沾醬。 

四、市售火鍋湯頭較鹹,建議不喝湯。如要飲水,選用白開水或無糖飲料。 

五、適量進食,不過飽。 冬天大家喜愛圍爐吃火鍋,如果忘了忌口很容易變胖,會增加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只要聰明選擇火鍋,再配合天天做運動,不抽菸,不酗酒,養成良好健康生活,就能遠離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