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三叉神經痛及其治療方式

三叉神經是人體十二對顱神經的第五對顱神經,也是最粗的一對顱神經,之所以叫「三叉」的原因就是因為它有三條大的分枝。它從腦幹發出後,即分成感覺神經根與運動神經根。運動神經根控制咀嚼肌肉的功能,感覺神經穿出腦膜後,再分成三枝,分別掌管顏面之眼部、上頷與下頷三個部位的感覺。這三條分支將其所管轄區內的各種感覺傳導到大腦。

然而三叉神經痛為局限在三叉神經分支支配區塊的一種劇烈類似觸電、尖銳的疼痛,通常是單側性發生,常是突然發作及突然停止,而持續的時間不一定(數秒至數十秒),有時可以在某些情況下被誘發出來,例如碰觸到臉上的皮膚、吃東西、打哈欠、洗臉、刷牙、剃鬍、抽菸、說話、臉吹到冷風等。疼痛期可數週至一、二個月,然後間隔一段時間後再另一次的發作。三叉神經痛經常發生在其下兩個分支所分布的區域內,出現在第一分支區域內的比例比較少。約有5%的患者,罹患兩側三叉神經痛,但同時發病的機會則不高。發病率約每年每十萬人口中有二至五位發病,以女性居多,約四比三,發生年齡約四十歲至七十歲,二十五歲以下較少見。右側發生率較左側為高。

除了有觸發點外,一般的神經檢查都沒有異常,診斷主要根據病患所陳述的病史及症狀,但在確實診斷三叉神經痛之前,須先與一些由小腦橋腦角腫瘤、血管瘤、多發性硬化症等引起的三叉神經痛做鑑別診斷。由於三叉神經分布在上、下頷的部分,有時發作的表現與牙痛很接近,很容易讓病患者誤以為是牙痛,因此也常會讓牙醫師誤判而拔除牙齒。

三叉神經痛的造成的原因,主要是三叉神經在腦幹根部被血管(動脈或靜脈)所壓迫,造成神經髓鞘損傷引發短路現象所致。

三叉神經痛之治療

● 藥物治療:抗癲癇藥物如Tegretol等安定神經,緩解神經被壓迫後部分的訊號短路。但副作用則偶會造成全身粘膜潰爛等問題發生,另外也可使用抗憂鬱藥物或肌肉鬆弛藥物。對藥物治療效果良好,又不想手術時,或年紀太大,或有其他疾病不適合手術時,藥物治療為第一選擇。

● 神經阻斷術或氣球壓迫術:將針經皮刺入卵圓孔中,以電流或甘油(酒精)或氣球壓迫將神經節或神經節後小分枝破壞,來阻斷感覺神經傳導,有部分病患的疼痛可藉此獲得控制,但有時會伴有顏面感覺遲鈍麻木等副作用。

● 伽瑪刀或電腦刀:透過放射線「單點定位」及「能量集中」二特性,可照射血管壓迫之神經,破消除疼痛。但因神經遭壓迫部位大多接近腦幹,手術過程有可能損傷腦幹或半側臉部感覺麻木。

● 顯微神經血管減壓術(Microvascular decompression, MVD):此為利用外科手術,在顯微鏡操作下,從耳後進入後顱腔到達腦幹及神經根部,將血管壓迫神經部分,以鐵弗龍(Teflon)纖維隔開血管與神經,解除神經因壓迫形成的短路現象。術後大約90%的患者其三叉神經痛可大幅緩解或完全消失,且比較不容易導致重大面部麻木,由於需開顱進入顱腔,且手術施作空間狹小,腦部血管密布,主刀醫師須充分了解腦部結構並熟悉腦部手術,以降低風險。目前手術是針對藥物治療失敗或藥物副作用過大病人為主。

三叉神經痛本身是不會致命的疾病,但對罹患過的病患而言,其感受是痛苦及深刻的,也會對病患的生活作息、社交及工作上造成很大的影響。現今的治療可多種選擇且頗具療效,三叉神經痛病患應儘早就醫,勿信偏方。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護理部 陳秋碧 臨床技術師、神經外科 胡澤良 科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