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百歲嬤關節置換手術成功 健康出院感恩會

一名101歲的陳卓阿嬤,有4男2女共6個孩子,身體很硬朗,5代同堂,子孫對於阿嬤也都很孝順,但在家中不慎跌倒,當下疼痛且無法起身行走,家人發現後立即送至童綜合醫院,經骨科部徐自良醫師安排進行X光檢查後,確診阿嬤左側股骨頸骨折,立即安排進行半髖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住院一周即返家休養,目前阿嬤可以下床走路,也無任何不適症狀出現。

家屬很感謝醫師專業且細心的治療,也希望藉此呼籲年紀大的患者不要擔心進行手術,因此舉辦「百歲嬤關節置換手術成功 健康出院感恩會」活動,由阿嬤現身來表達對於醫療團隊的感謝,童綜合醫院也送花與蛋糕來慶祝阿嬤能夠重拾健康,並祝福阿嬤健康有活力。

童綜合醫院骨科徐自良醫師表示,股骨頸是在髖部承接著大腿骨骨幹與髖關節股骨頭的樞紐,股骨頸骨折常發生於老年人,因為老年人股骨頸骨質疏鬆脆弱,因此就算承受不大的外力,都可能引起骨折;老年人的股骨頸骨折幾乎都是由外力所引起,如平地跌倒、下肢突然扭轉等皆可引起骨折。

徐自良醫師指出,髖關節是股骨頭和髖臼的結合,就像一顆球嵌進一凹形窩,因為這種特殊的構造,使髖關節具有先天的穩定性,而無須特殊的支持性韌帶;因此當發生股骨頸骨折時,造成髖關節的損害,因此需要使用人工的半髖關節來置換損壞的關節。

徐自良醫師呼籲隨著人的壽命延長,骨質疏鬆症患者因此逐年增加,患有骨質疏鬆的患者就容易造成身體各部位的骨折,因此老年人不但要注重骨密度測定,也應注重預防跌倒,且因為醫療的日趨先進,所以老人家如果需要手術則也不用特別擔心或害怕。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骨科徐自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