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美洲貝里斯「腎」利大作戰 亞東醫院跨國協助

為建構在中美洲友邦貝里斯的慢性腎衰竭防治體系,我國駐貝國大使何登煌與該國衛生部部長馬林(Pablo Marin),日前代表兩國簽下「公衛醫療技術合作協定」,由亞東醫院、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及貝里斯三方,共同合作推動「貝里斯慢性腎衰竭基礎防治體系建構計畫」。這也是台灣在中美洲的第一個國與國位階的公衛合作協定,總經費達215萬美元(合台幣7千多萬元)、計畫分三年完成。

亞東醫院近年來配合我國公衛醫療援外政策不遺餘力,除與國合會合作外,亞東醫院於104年10月間因應貝國邀請由張淑雯副院長率領的醫療團隊,提供眼科、腎臟內科及耳鼻喉科醫療服務,深受該國感念及肯定,也為新計畫打下良好的執行基礎。未來貝國慢性腎衰竭防治計畫,將由亞東醫院腎臟內科彭渝森主任帶領醫療團隊繼續推動執行。彭渝森主任表示,亞東醫院將在三年內提供七個梯次的腎臟內科醫師到貝國傳授經驗和監督整個計畫的推展,並將代為訓練分四批來台的貝國醫師和護理師。彭主任及其團隊已經數度到貝里斯了解情況,相信能提供貝國極具關鍵性的幫助。

至於為什麼選定「慢性腎衰竭」為計畫主題?彭渝森主任指出,根據貝國衛生部統計,該國肥胖人口高達60%以上,成人高血壓與糖尿病的盛行率亦高達30%以上,這些高危險因子都是導致慢性腎衰竭的主因之一,而貝國目前對慢性病的防治能力有所不足,國內更缺乏腎臟專科醫師,因此亞東醫院與國合會兩度在貝國深度訪查後,與該國衛生部協定執行三年的「貝里斯慢性腎衰竭基礎防治體系建構計畫」,結合貝國、國合會與亞東醫院三方資源,希望以我國腎臟病防治的經驗與能力為基礎,提供貝國專科醫師及洗腎護理師相關訓練,並因應貝國民眾的文化與飲食習慣,推廣社區衛生教育。更重要的是希望應用民間普查機制,協助貝國建置慢性病個管資訊系統與防治體系,並在中美州與國際衛生論壇中發表相關論文。有鑑於肥胖等慢性病是中南美洲開發中國家的普遍問題,「貝里斯慢性腎衰竭基礎防治體系建構計畫」將開我國與相關國家公衛援助計畫的重要先河。
 
國合會公衛醫療業務長期以來積極配合夥伴國的需求,引介我國醫療院所資源,以「孕產婦及嬰幼兒保健」、「愛滋病、肺結核及被輕忽的熱帶疾病(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防治」、「慢性病防治」及「健康資訊管理系統(Health Information System, HIS)推廣」等為推動主軸,協助夥伴國家強化健康照護及衛生體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