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增強免疫力 春夏秋冬合時湯藥

中醫飲食養生的歷史源遠流長,所謂「藥食同源」,其思想是利用食物的偏性來調理人的體質,達到治療的功效。同樣地,某些中藥性質較平和,亦適合日常食用。

在中醫的角度,「增強免疫力」可理解為使陰陽氣血調和到一個相對平穩的狀態,使身體不易受外因或內因所影響。食物為身體的營養基礎,以脾胃運化,濡養五臟,我們可根據食物性味的不同來增強臟腑的「精、氣、神」,達至養生的功效。

《黃帝內經》曰:「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人是自然界的一分子,飲食養生也應順應自然變化的規律。以下就四季的特點各介紹一款湯水,給大家參考。

春季

春季萬物叢生,陽氣漸發,同時寒氣未盡,挾初春之濕,易使寒濕聚積,故以健脾袪濕為主。

適合湯水:佛手瓜薏仁湯

材料:佛手瓜三錢、生熟薏苡仁各四錢、紅蘿蔔一條、蜜棗四枚、茨實四錢、陳皮三錢、瘦肉半斤、食鹽適量。
功能:佛手瓜健脾和胃,理氣和中;薏苡仁、茨實健脾袪濕;紅蘿蔔、蜜棗補中益氣:陳皮燥濕行氣,此湯水有補脾益氣袪濕之功。

夏季

夏季暑邪熾盛,炎熱多濕,易令人傷津耗氣,應多吃清淡及易消化食物,湯水方面以清熱袪暑、利水生津為宜。

適合湯水:冬瓜荷葉湯

材料:冬瓜(連皮)一斤、荷葉一至兩片、白扁豆三錢、赤小豆三錢、陳皮三錢、瘦肉半斤、食鹽適量。
功能:冬瓜、荷葉清暑袪濕,白扁豆健脾利水,赤小豆清熱利濕,陳皮理氣,對夏天有心煩口渴、小便短赤、皮膚瘙癢等症狀十分合適,唯痛風者需注意不要進食豆類食物。

秋季

秋天天氣乾燥,肺為嬌臟,易為燥邪所襲,傷及津液,應滋陰潤肺。

適合湯水:桑杏湯

材料:桑葉三錢、北杏三錢、北沙參四錢、麥冬四錢、川貝三錢、玉竹三錢、百合三錢、冰糖數顆。
功能:桑葉疏風清熱、潤肺止咳,北杏通利肺氣,沙參、麥冬、川貝、玉竹養陰潤燥,百合養心潤肺,在秋季咳嗽咽乾、聲音嘶啞、皮膚乾燥飲用,可紓緩症狀。

冬季

冬天寒冷,寒性收引凝滯,易襲經絡,令人體氣機、血液運行不暢,因此應以溫養補益脾腎為主。

適合湯水:淮杞大補湯

材料:淮山三錢、杞子三錢、黃耆四錢、黨參四錢、桑寄生三錢、龍眼肉三錢、牛膝三錢。
功能:淮山滋養脾陰,杞子平補肝腎、明目,黃耆、黨參補益肺脾,桑寄生養血袪風,牛膝滋肝補腎、強筋骨,龍眼肉補氣益血、安神,此湯可大補氣血、滋陰補陽,儲藏足夠能量,以增強抵抗力。龍眼肉、杞子糖分較高,血糖高者宜慎服,可以核桃仁、黃精代之。

順應四時

總括而言,增強免疫力不過是順應四時、平衡陰陽、調和氣血,除了飲食外,亦應注意休息,適當運動鍛鍊,避風寒、慎保暖,女士更要留意自己的月經周期是否規律,一旦出現問題,便應盡快求醫。最重要是保持愉快平和的心情,自然能抵抗百病。

備註: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網址:www.yanchai.org.hk內中醫服務內容
本文作者:吳海寧(仁濟醫院暨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診所及臨床教研中心〈下葵涌〉註冊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