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預防跌倒可防止腰椎骨折!

前一陣子有一則新聞案例:因天雨路滑,老年人在菜市場跌倒後無法站立,幸有溫暖的攤商拿出五百萬大傘保護老爺爺免於受雨淋濕…….。新聞報導溫馨層面,感念社會上處處有溫暖,而在醫療層面我們所關心的議題是:如何預防老年人跌倒!老年人因為動作能力較不靈敏,且多有潛在的骨質疏鬆問題,常常跌倒後導致椎體(胸椎、腰椎、薦椎)骨折,若是壓迫性骨折,則需長期依靠藥物治療或復健來減少疼痛,若是爆裂性腰椎骨折,則須藉由手術來減少及改善神經受壓迫。

爆裂性骨折的嚴重度介於一般骨折與粉碎性骨折之間,而脊椎的爆裂性骨折顯示脊椎已斷裂、變形,難以發揮正常的支撐力量;過去病人若不願意開刀,必須臥床三個月,或穿上固定用背架,讓骨頭自行癒合,避免骨折處隨著行走移動,以免變形的骨頭引起神經壓迫,嚴重時甚至可能造成患者下半身癱瘓。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溫中瑜說:在門診求診案例中,不少長者是因為跌倒導致骨折來醫院就醫,跌倒後導致神經壓迫疼痛,經過評估後再行給予適切的治療。其中一位65歲的女性長者,在家中浴室滑倒,跌坐在浴室地上,最初感覺可以自行爬起來,隔了幾天因下背痛加劇,而且雙下肢逐漸麻痛無力,行走困難,由家屬陪同到院求診。到院後經過電腦斷層及核磁造影檢查下,診斷出第4腰椎有爆裂性骨折。經過手術施行椎板切除術來減少神經壓迫、進行腰椎後融合術增加及穩定椎體骨折處,最後給予椎體整型術來加強骨釘的穩定度。經由手術後,這位女士也在住院後1星期順利出院。

溫醫師說:一般來而言,家中的浴室是最常發生跌倒的地方,因為地面濕滑,稍一不慎很容易發生骨折的情形,所以溫醫師呼籲民眾要注意長者的居家環境安全,除了家中浴室避免濕滑以外,尤其近來天氣濕冷,造成地面濕滑,也呼籲長者在行走間宜小心地面濕滑,預防跌倒才能健康生活。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溫中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