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沒有子女同住的老夫婦,出院後誰來幫助他們?

林**先生75歲務農,因年歲漸長所以10多年前開始參與社區廟宇的庶務工作,賺取薪津貼補家用,加上案妻兩人每月各3500元的老人津貼,生活能自給自足不須子女奉養,雖然患有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日常生活皆可自理;四年前開始因肺部疾病陸續住院,因需居家使用氧氣,故廟宇的庶務工作改由案妻負責,僅偶爾前往廟寺走動。個案育有一男一女,案子於椅子工廠工作,為嘉義縣登記在案的中低收入戶,案媳平日須帶發展遲緩的孫女接受復建外,中午必須到便當店送便當賺取家用;案女育有二子一女均已成年,平日在家帶孫子,對個案照顧意願低,所以個案平日就醫或住院相關事宜,皆由案媳抽空協助。

103年12月林先生又因跌到造成右腳股骨骨折接受開刀治療。住院期間因傷口疼痛,需照顧服務員強迫才會下床活動,又因無法自解尿液而留置導尿管協助排尿。住院中經出院準備服務護理師評估,案妻雖有照顧意願但年紀大,精神體力已經無法負荷照顧工作,且子女未同住無法長時間協助照顧工作,符合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長期照顧資源申請資格,故出院準備服務護理師協助擬訂出院後的照顧資源連結,包含申請居家照顧服務員提供每個月25小時居家服務,每日協助個案身體清潔及下床活動、申請復康巴士協助返診;出院前亦透過社工協助轉贈一台氧氣機,汰換原來已經使用多年且效能欠佳的氧氣製造機。

104年2月因呼吸困難再入院,探訪時評估發現個案雙腳乏力無法對抗阻力抬高,且下床時無法站立,故請居家照顧服務員平日探訪時,多協助下床坐輪椅活動並教導案妻協助個案做股四頭肌訓練運動。但是個案個性固執配合度低,在家多臥床不願下床活動,只有居服員到家時在半強迫協助下才坐輪椅活動,所以再導入居家復健,由物理治療師到家教導案妻,協助在家復健方法及下床活動技巧。

自103年12月尿管留置返家後,個案定期於泌尿科門診追蹤並更換留置尿管,經醫師評估為膀胱無力、自解能力差建議尿管長期留置,但是個案不喜歡喝水導致尿管沈澱物多,時常因為尿管阻塞掛急診更換,急診及車資等開銷造成相當的經濟負擔,經案家同意於104年4月6日轉介灣橋榮民醫院居家護理所協助換管,同時聯絡長照中心,除健保給付一個月二次換管外,再進一步評估提供健保給付次數外的額外換管服務。

個案經由多元的長照資源導入後,居家照護服務員提供居家生活協助,大大降低年邁案妻的體力負荷,讓案妻行有餘力到廟宇賺取生活費用。而個案在居家復健的協助下,現在已經能使用助行器下床走動,偶爾會自行前往廟寺與鄰居及朋友互動,社交生活品質大為提升;而健保及長照資源提供的換管給付,已經不再發生因尿管阻塞需臨時急診換管情形,舒緩急診換管費用及車資所帶來的經濟壓力;在家庭照顧及支持功能不佳,而又無子女們在旁協助照顧的長輩,長照的資源介入不但能滿足病人的需求獲得在宅服務,同時主要照顧者亦能兼顧經濟及生活品質同時受惠。
本文作者:大林慈濟醫院出院準備服務護理師洪婷妮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