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二手菸的危害 不能輕視

「我女兒放學回家後,身上都會沾有菸味…」、「學校的校車司機都在學校裡面抽菸」、「我們的校園有很多菸蒂都是校外人士到學校運動、遊玩時留下的」,以上這些都是接獲家長的檢舉電話,或是到校園辦理宣導活動時,常聽到同學們及師長們的申訴。根據國民健康署104年青少年吸菸行為問卷調查指出,苗栗縣高中職二手菸暴露率,從103年的18.6%,上升至104年的28.8%,甚至高於全國的16.3%,且同份調查也指出,校園二手菸的來源,除了吸菸學生外,大多來自於校外人士及校車司機,顯示出苗栗縣的青少年正受到二手菸的危害。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為避免學童及青少年受到二手菸的危害,自102年開始,陸續公告本縣143所國中、小學校家長接送區為全面禁菸場所,並預計今年將高中職、五專以下的學校,其週邊人行道公告成禁菸場所。衛生局呼籲,民眾若進入校園內辦公、運動或施作工程時,請勿在校園內及其週邊吸菸。

衛生局長張蕊仙表示,二手菸也會造成癌症、心血管疾病與肺部疾病等,而在禁菸場所吸菸將處2千到1萬元的罰鍰,若您發現,有人在校園內吸菸,可撥打申訴專線0800-531531。守護孩童及青少年的健康,需要你、我一起共同努力,也在此呼籲各位癮君子們,請勿在禁菸場所吸菸,以致傷害了自身的健康及荷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