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壓力山大!如何才能提高抗壓力?

小劉為社會新鮮人,好不容易找到份工作,很想認真去做,卻天不從人願,常遭主管責備,事情做不好,經常出錯,總事學不會,自己認為已經盡力了,就是無法達到主管的要求,壓力排山倒海而來,最後終於承受不了而選擇離開,但要再找工作已無法升任,罹患憂鬱症成為宅男「啃老族」。在這樣經濟蕭條的景氣之下,失業率月月攀升、物價節節高升、食安問題、災難頻傳,身心健康的人似乎愈來愈少了。現在人人皆承受了壓力、失望、鬱悶,使人陷入低潮,生理上也導致許多症狀出現,因此如何找出壓力來源,並增強本身的抗壓力乃是現代人所必須學習的,壓力其實是人體對任何需求所表現出來的一種身心反應,所以日常生活中身心所需承受的任何負荷或消耗的力量,均可視之為壓力。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在心理方面來說壓力會使人更具生命力,在壓力之下激發潛能而表現更好。在身體方面來說壓力之所以危害人體,是在能量過大持續過久或次數過多時,尤其當能量集於某一特定器官或機能時,危害更大。尤其每個人對於「壓力」的承受都是有其極限,而也不是每個人天生就已經注定了,強或弱的「抗壓能力」,每個人承受的「抗壓能力」是後天慢慢累積起來的,而適當且有效的解壓,是讓自己能承受過大壓力最有效的方式。

其實人承受適當的壓力,才能不斷成長,而在這樣經年累月的歷練下,承受壓力的能力就會越來越強,如果個人能懂得與學會運用,更好的方式來紓解壓力,那承受壓力的指數絕對增加更多。所以壓力是負向也是正向,就要看你自己是如何的去面對,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生活方式與態度,如此一來才能對您的生活有所幫助。

了解壓力後,當我們面對壓力時,就應該要有以下的認知:

1.不要一看到問題就認為自己辦不到,養成主動積極的做事態度,不推卸責任。

2.必須多多觀察四周圍的環境,才能了解自我的能力與目前社會上的需求是否相同,不要認為自己的想法是一定對的,要能接受多方位的批判及建議。

3.多看書籍吸取別人的經驗,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成功的背後是不斷的努力。

4.堅持信念,遇到困難不要輕易就退縮,克服心理障礙,勇於接受任務的挑戰,培養責任感,養成勤奮負責任的態度。

5.放鬆自己,不要太緊張,多與好朋友聚會聊天,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助於抗壓力的提昇,同時向朋友吐吐苦水,讓壓力有其舒緩的管道也不錯喔!

6.身體方面應該要重視均衡營養、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避免菸、酒、藥物等刺激物質以及適度的運動,不只是有助於減重、增進心肺功能、平衡血壓、促進血易循環外,適度的運動還能促使腦內分泌腦內啡,使精神穩定、心情愉快。

7.多參加戶外活動,當心情不好時千萬不要一個人窩在家中,讓自己被鬱悶的心情困住了,多走向戶外轉移注意力,轉移壓力。

8.身體按摩,每週三次的身體按摩,可以放鬆緊繃的肌肉,並舒緩精神,減少腎上腺素的分泌,對於壓力的釋放有極佳的效果。

9.開懷大笑,經常大笑可增強免疫機能,使干擾素增加,減少壓力賀爾蒙,多看喜劇、笑話不也是一個讓神經鬆弛的好方法。

10.放自己一個假,偶爾放自己一個假,遠離煩人的工作及生活,讓心情沉澱一下,再回到工作崗位時,你會發現自己更有活力了喔!
本文作者:台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