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胃食道逆流」竟會提高「食道癌」風險!

一位50歲的高階主管李先生,長期不時有火燒心、食物逆流、喉頭異物感、口臭以及口苦的感覺,都自行購藥服用。近一個月症狀加劇,也常因半夜胸悶而失眠。嘗試自行購買成藥都無法改善,因此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文傑門診求治。

圖片來源:by mari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李先生被診斷為長期胃食道逆流治療不佳的患者,除了給予藥物治療外,也建議改變生活習慣。胃鏡檢查結果是嚴重的逆流性食道炎以及長達3公分左右的巴瑞特食道病變,接受兩次國內最新的食道熱射頻燒灼術,並在一年的藥物以及飲食控制下,擺脫了胃食道逆流以及巴瑞特食道病變的困擾。

吳文傑表示,胃食道逆流致癌四部曲包括:胃食道逆流、食道發炎、巴瑞特食道病變以及最後發生食道癌。若長期沒有好好控制飲食以及生活習慣,也沒有遵照醫師評估而自行購藥,食道反覆被胃酸腐蝕刺激下可能發生潰瘍出血以及食道阻塞,而約4%會產生巴瑞特食道病變,進而提高食道癌的風險。國內近年來隨著飲食西化以及壓力的生活型態,胃食道逆流患者人數已明顯上升,當中約有4%的病患可能會產生巴瑞特食道病變,然而民眾對此病仍相當陌生。

巴瑞特食道病變臨床診斷相當不容易,病患需要接受胃鏡和切片才可確診。病人若有食道逆流症狀長達五年以上、年紀大於50歲、男性、抽菸、蘋果型肥胖或者直系血親有巴瑞特食道病變的情形,都是病變的危險族群。吳文傑指出,根據食道癌的風險可以將巴瑞特食道病變分成細胞無分化不良、低度分化不良以及高度分化不良。最嚴重是高度分化不良的患者,有高達每年百分之七可能會產生食道癌。

他說,巴瑞特食道治療可以分為修正個人習慣、藥物治療以及侵入性的治療。其中修正個人習慣以及藥物治療方面則與胃食道逆流治療大致相同,個人習慣包括吃飯七分飽、餐中少湯水飲料、少吃味道酸或太甜太油的食物、避免咖啡或濃茶、睡覺枕頭墊高、左側躺以及戒菸等。侵入性治療則是將病變的食道表皮在胃鏡下進行黏膜切除上皮或是熱射頻燒灼術。目前侵入治療建議用在巴瑞特食道病變合併有低度以上分化不良的患者,至於無分化不良病患則可以胃鏡每3到5年長期追蹤即可。

吳文傑表示,食道熱射頻燒灼術治療仍是較新的技術,藉由胃鏡就可以如熨斗一樣燒灼淺層的病變細胞,讓黏膜重新生長。因為手術的安全性以及複雜度較黏膜切除上皮來的好,也較無嚴重併發症,因此在西方國家已被建議用來治療有分化不良的巴瑞特食道病變,但在國內仍未納入健保給付範圍,因此尚未普及。臺灣消化內視鏡醫學會也多次舉辦食道熱射頻治療專家會議,積極提升國內治療的成效,臺北市立聯合院仁愛院區也引進食道熱射頻治療,期許給予國內病患最好的照顧與支持。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文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