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性行為會感染腸道傳染病!如何預防?

依疾管署疫情監測,國內桿菌性痢疾與病毒性A型肝炎確定病例中,合併愛滋病毒(HIV)感染者的個案數異常增加,且個案均為男性,迄今疫情尚未有效中斷。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分析近幾年,本市因男男間性行為者感染愛滋病毒個案占感染者約80%,為腸道傳染病高風險族群,本局建議應盡量避免與他人發生口肛直接或間接接觸,或採取適當安全防護措施,以降低感染風險。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疾管署針對HIV合併感染急性A型肝炎、桿菌性痢疾與阿米巴痢疾確診個案進行配對式病例對照研究,結果顯示「半年內曾被通報活性梅毒」、「HIV感染者於HIV照護體系內失聯一年以上者」亦為新感染桿菌性痢疾的高危險族群。另如經由肛吻、肛交等性行為,可能提高病毒性A型肝炎、阿米巴痢疾及桿菌性痢疾等腸道疾病傳播風險。衛生局強力提醒臨床醫護人員於診治此類腸道傳染病的患者時,如出現發燒、倦怠、黃膽(疸)、食慾不振等症狀時,應審慎評估相關感染風險行為,進行通報並適時給予衛教。

此外,為因應近期國內A型肝炎合併HIV感染者有增加的趨勢,疾管署擴大公費疫苗實施對象,經衛生機關疫調列為A型肝炎確定病例之接觸者於1971年(含)以前出生未具A肝抗體者或1972年(含)以後出生且年齡在出生12 個月以上者,由公費疫苗支應第1劑,並要求個案自費施打第2劑,若免疫功能不足,經醫師評估,有需要者應自費接種第3劑,以建立長期免疫力。

本局再次呼籲,口肛接觸的性行為者為腸道傳染病高風險族群,而腸道傳染病均為糞口傳染疾病,傳染途徑包括攝食遭病原污染的食物或水、直接或間接(經手或環境為媒介)的口肛接觸。民眾應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避免肛吻、肛交等不安全性行為、任何形式的性接觸後,都應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並且維持良好飲食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風險,如出現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
本文作者:臺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