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二手菸或廚房油煙環境,恐致肺癌

惡性腫瘤數十年來為國人死因首位,其中肺癌的死亡率已超過肝癌,成為國人癌症的頭號殺手,知名金馬影帝柯俊雄先生,也因肺癌病逝,讓人不能忽視肺癌的嚴重性。肺癌係指長在氣管、支氣管與肺臟的原發上皮性惡性腫瘤。罹患肺癌時,腫瘤可能因阻塞或入侵支氣管血管,或是壓迫食道,而出現持續性咳嗽、胸痛、吞嚥困難、反覆性肺炎或支氣管炎等症狀,其他症狀還有高血鈣、低血鈉,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等。造成肺癌的原因,包括基因遺傳、抽菸、二手菸、廚房油煙及空氣污染等,長期暴露致癌物質也要小心,尤其臺灣女性,易長期暴露在二手菸或廚房油煙環境中,也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臨床上肺癌可經由胸部X光檢查、電腦斷層掃描確診,其治療以手術為主,放射線治療及化學及標靶藥物治療為輔。傳統開胸手術必須切斷肋骨並在胸側畫一道約30公分傷口,切除患部肺葉及廓清淋巴,術後併發症較多,恢復期漫長;而現行胸腔鏡微創手術,只須1個約5公分的傷口,另輔以1到2個約1公分的傷口,從患者側邊開啟微創傷口,藉由胸腔鏡放大影像,便可以完成清除肺葉與淋巴廓清術,可讓患者縮短復原時間,降低術後併發症,並使許多年紀較大,肺功能不佳的患者,也得以接受最好的治療,若後續需要搭配化療也能在最短時間內展開。童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任童詠偉醫師提醒,初期肺癌不易察覺,若能早期發現治癒率可達90%,提醒有抽菸、家族病史或長期處於致癌環境的民眾應該要每年定期檢查,若出現咳嗽、呼吸困難、體重減輕的症狀應儘速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任童詠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