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吃、適量動、好體態,遠離「癌」免憂愁

壓力型狂食加坐臥躺少動,不僅體型逐漸寬廣,連罹癌的機率也大幅提升。世界衛生組織機構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研究指出,全球每年約50萬起癌症病例,與體重過重、肥胖問題有關,占約全球總數3.6%。男性方面,13萬6000起新增癌症病例和體重過重有關,超過2/3為大腸癌與肝癌;女性有34萬5000人也因體重過重罹癌,近3/4為停經後乳癌、子宮內膜癌與大腸癌。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結果發現,國人肥胖者的罹癌機率分別是正常體重的1.3倍,是過瘦體重者的1.6倍。肥胖致癌風險三種機轉:機轉一、肥胖會增加胰島素阻抗,使胰島素濃度增加,加速身體發炎和老化,進而增加罹癌的風險;機轉二、肥胖提高身體發炎指數,體內氧化自由基增加,誘發致癌因子,長期也會加癌症的風險;機轉三、肥胖者的脂肪細胞若功能失調,會刺激分泌荷爾蒙,內分泌平衡被打破,長期也會導致癌 症的發生。因此,想要減少與癌症的接觸,吃得健康、適量運動、保持體重就是預防癌症的首要工作。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預防癌症金三角:

【吃得健康】

1、高纖多C,少油炸:

   油炸物品酥香味美的麵衣下裹覆著不良油品、高溫質變的危機。懂得減少油炸食物或吃之前多一道去除油炸外皮並搭配著高纖多維他命C的蔬菜水果,降低油炸物對身體的傷害性。

2、各類食物,皆具備:

六大類食物(奶類、蛋白質類、蔬菜類、水果類、主食類、油脂類),均衡攝取,偏頗任何一方皆容易導致身體失調、免疫力下降。試著多樣攝取各類食物,營養均衡,也可分散食物殘留毒害的風險。

3、時時定量,勿爆食:

繁忙的現代人,上班時是三餐不繼、飲食不均;放假時是狂食釋壓、口味極端,使得腸胃無法適應瞬間改變,導致功能失衡。養成定量攝取,盡力定時用餐,養成好腸道,面對高壓下的環境也能足夠應付。

4、新鮮食材,少加工:

大多數人容易被色、香兼具食物所誘惑,也養成不香、不美就不好的觀念,卻不知美麗的外表下是許多化工技術層層堆疊起來。回到品嚐食物的原味、欣賞食材的原貌,最樸實也就是最健康的食物。

【適量運動】

1、消耗熱量,控制體重:

運動可消耗熱量,不過消耗的熱量有限,要控制體重還必須注意飲食的控制,若是運動後去吃點心或是喝飲料,對於體重控制反而是不良影響。

2、降低體脂,增加肌肉:

有一種人,雖然體重維持在理想範圍內,但是體脂肪卻高於理想值,即為所謂的[泡芙體型],也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之一,要擺脫鬆垮的泡芙體型,最佳的辦法就是選擇肌耐力型運動,增加肌肉組織,自然就可降低體脂肪。

3、維持體態,預防疾病:

研究指出,適量的運動可維持理想體重,降低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膽固醇等,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對於糖尿病患,適量的運動也有助於血糖的穩定,同時,適量的運動也可預防某些癌症的發生。

4、活絡筋骨,釋放壓力:

低頭滑手機、舉頭盯螢幕,是許多人目前的寫照。肩頸腰背無法伸展呈現高張力狀態,自然伴隨肌肉痠痛、偏頭痛的症狀就產生,只能依賴著藥物幫助緩解。何不如全身舒展、反向伸展,緊繃的肌肉也可以獲得緩解,快走慢跑提升腦中腦啡濃度,壓迫在生活及工作下的人也可以得到適當的放鬆。

【保持體重】

1、正常體位,少負擔

身體質量指數(BMI)18.5~24,為發生慢性病及癌症發生率較少的體位,過多過少都會造成身體的負擔,且勿愛美而激瘦,也不因過胖而放棄,盡力保持在正常體位下的身體,才有健康的生活。

※  BMI= 體重(公斤) / 身高(公尺)*身高(公尺)

2、隨時監測,及時調

測量體重是了解自己身體是否步入危害最簡便的方式,定期測量也可以知道自己的身體是否急遽改變,若有異狀也可以及早就診追蹤檢查。

3、八九腰圍,最適宜

過大腰圍內臟脂肪囤積過多,引發代謝症候群容易產生心血管疾病。應將腰圍控制在男90公分、女80公分以內,避免將自己推入疾病危害的境地。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體重管理及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黃宇靖個案管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