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氬氦刀冷凍治療,速除肺部腫瘤

氬氦刀冷凍治療得到衛生署認證,引進台灣。氬氦刀的原理,是利用氬氣和氦氣根據Joule–Thomson effect,在室溫環境下不同的氣體之體積的變化會產生不同的溫度變化,從而達到我們所需要的極低溫目標。在治療的過程裡,產生數次局部極低溫與復溫的方式,使目標區域之癌細胞產生不可逆的壞死,以達到治療之效果。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肺癌治療

1.手術治療

2.化學藥物治療

3.放射線治療。

4.氬氦刀冷凍治療。

氬氦刀主要的效果主要是依據單純的物理性局部劇烈的溫度變化以破壞癌細胞,和放射治療相比較,沒有輻射線的風險。另外和傳統之化療相比較,傳統的細胞毒性化學治療,作用的目標是分裂快速的細胞,所以會出現白血球降低、掉髮等等之副作用。新一代之化學治療一般來說副作用更小,也有口服劑型,但是依然有治療無效,疾病惡化的可能性。至於目前之標靶藥物,對於特定基因突變之病患的確有良好效果。但是文獻上之平均療效僅維持數十個月左右,且並非每個肺癌病患皆適合使用標靶藥物,有些病患還是得回過頭接受化學治療。在未來更有效的藥物發明之前,如果腫瘤適合的情形下,不如一開始就接受氬氦刀的治療,在做完治療之後即有確定之效果,可以爭取寶貴的時間,避免癌症的快速擴散。另外,已經開始做化學治療,但是對化療剛開始產生抗藥性的患者也可選擇性考慮此項治療方式。另外和傳統外科手術相較之下,氬氦刀由於採取極細之探針,身體表面只有極細微之傷口,復原速度快,一般術後住院觀察1至3天,確定沒有出血感染問題發生,即可出院返家,大幅減少住院天數。氬氦刀之治療過程利用電腦斷層的導引,針對腫瘤範圍加以精確定位,透過管徑極細的冷凍探針直接穿過人體表皮抵達體內之腫瘤,冷凍探針的針尖區域可以形成一個超低溫的冰球,對腫瘤進行治療。因為冰球在電腦斷層下清晰可見,所以可以為病人量身訂做最適合之治療區域。氬氦刀治療對直徑3公分以下的腫瘤,效果良好,稍微大一點的腫瘤,也可以用增加針數的方式達到治療目的,而且多隻冷凍探針有加成效果,可以產生更大之冰晶。針對體積較為龐大之腫瘤,也可分段施行多次之治療以達到根除之效果。另外一種情況是針對腫瘤不規則之形狀,為了達到目標區域的良好治療效果,往往需要2至3隻冷凍探針才能完整包覆目標區域,以發揮完整的氬氦刀優勢。由於氬氦刀治療之傷口極小,出院回家後只要保持乾燥即可。也可以選擇用防水傷口敷料保護傷口直到術後第7天,以方便在這段期間內洗澡。病人自我照顧很方便。治療後之追蹤以電腦斷層為主。總結來說,氬氦刀治療具有侵入性極小、保留肺功能、縮短住院天數、提升病人生活品質等好處。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影像醫學部黃元俊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