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患或長用類固醇,恐易引發白內障

白內障是引起人類失明的主要疾病之一,有很高的發病率和致盲率,是全球排名第一位的致盲眼病。白內障的形成原因有很多:包含先天的家族遺傳、後天的老化、眼球嚴重的外傷、眼內長期或嚴重的發炎、罹患糖尿病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等等因素都有可能引起水晶體的病變,其中以老年性白內障比例為最高。人大概在40歲以後,水晶體就會開始老化,水晶體的老化不但開始有白內障的產生,也是造成老花眼的因素之一。國外的統計指出:在70歲以上的老年人有高達90%會有白內障的情形,只是症狀的輕重因人而異。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依白內障在水晶體發生混濁的位置來區分可分為以下三種: 

1.皮質白內障(cortical cataract),最多見,約占70%,尤其常見在糖尿病病人身上。

2.核性白內障(nuclear cataract),較皮質性白內障少見,但是是年齡相關性白內障的常見形態之一,另外高度近視的病人也較常見此一型態的白內障。

3.囊膜下型白內障(subcapsular cataract),此種白內障特徵是在水晶體後囊或前囊下呈現混濁,於裂隙燈檢查可見這種囊膜下皮質淺層混濁,被許多緻密小顆粒佔據而影響光線通透度。 


白內障自初發期發展到成熟期時間長短差異很大,從幾個月的急速變差到10年甚至更長時間都有可能。目前在白內障的治療方式,以使用手術替換成人工水晶體是唯一確定有效的治療方式;初期可以以配戴眼鏡、改善室內光線等方法來改善視力,另外輔以藥物或保健品以減輕症狀或延緩惡化。雖然年齡增加會提高白內障的風險,但仍可從以下幾點來減少並預防白內障發生:1.避免抽菸與酗酒;2.減少直接與陽光光線接觸;3.配戴抗紫外線的鏡片或太陽眼鏡都可避免紫外線過度曝晒,同時也可以延緩水晶體的老化。在飲食上,可多攝取富含抗氧化成分的深綠色及深黃色蔬菜水果,適當補充維他命A、C、E也會有幫助。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平時保養與定期的接受眼科醫師檢查,一旦發現問題就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如此才是對於眼睛保健最安全的方法。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沛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