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大都穴(緩解壓力與增強鈣吸收)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大都穴在足內側的邊緣,在足大趾本節(第1跖趾關節)前下方赤白肉際凹陷處。
穴位保健─大都穴(緩解壓力與增強鈣吸收)_圖1
▲紅色點處即是大都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在傳統中醫上,身體的臟腑與情緒是有密切的關係,脾臟與「憂愁」與「思慮」有相當大的關係,現帶人的工作以腦力為主,因此容易「思慮過度」,而工作壓力與緊張的節奏生活也容易令人「憂鬱」。

「大都穴」是脾經上的穴位,而且屬於五行中的「火」,因此可以消除脾經上的「火氣」,對於胃炎、胃痙攣、腹脹腹痛、急慢性腸炎都有很好的緩解功效。「憂愁」與「思慮」可產生「虛火」,因此按摩本穴位可以緩解「憂愁」與「思慮」。  

另外由於現代人飲食過於精緻,且缺少足夠的運動,長期的久坐,使得胃的消化能力變得越來越弱了。所以便成許多營養素吃進的肚子,但是卻無法吸收的窘境,最常看得的情形是吃了很多牛奶與鈣片,但是還是出現缺鈣的現象,按摩大都穴可以增加身體對於鈣質的吸收。很多人以為缺鈣的症狀指是骨質疏鬆,事實上身體許多疾病與缺鈣有關,例如暈眩、失眠、胃潰瘍、過敏症、動脈硬化、糖尿病、高血壓、血管脂肪化、肌肉痙攣、腿部抽筋、腰背酸痛等現象都與缺鈣有關。

另外,本穴在腳底反射區與頸部相對應,容易落枕、頸部痠痛或頸椎病的人,經常揉一揉大都穴與再穴的旁邊最痛的點去揉按,這樣消除頸部痠痛效果會很好。

運用按揉方式刺激本穴位,兩腳的穴位都需要按摩,每天至少按揉10分鐘,這個方法不但可以消除情緒抑鬱,也適合工作或生活壓力大的人作為平常保健之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